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男飽受胃食道逆流之苦 內視鏡燒灼術免開刀抗逆流

2024/03/05 14:48

曾晟恩提醒,患有胃食道逆流的民眾,可透過新式「內視鏡抗逆流黏膜燒灼術」將賁門關緊。(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科技新貴的黃姓工程師因長年需12小時輪班,養成經常空腹、狼吞虎嚥和三餐不定等壞習慣,長期飽受胃食道逆流所苦,幾乎都靠藥物硬撐,但藥效一過,胃酸倒流症狀立刻上身,因排斥開刀,醫師評估後建議採用「內視鏡抗逆流黏膜燒灼術」,藉此將賁門關緊,順利改善症狀,擺脫對藥物的依賴。

台中一名科技男長期受胃食道逆流所苦,曾晟恩醫師為他進行「內視鏡抗逆流黏膜燒灼術」,終於解決長期困擾。(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曾晟恩指出,胃食道逆流是常見的消化道疾病之一,也可說是現代人文明病,典型的症狀包含胸口灼熱、胃酸倒流,也可能會以胸悶、夜咳、呼吸不順、喉嚨異物感等症狀來表現,嚴重者還會引發氣喘、食道潰瘍及巴瑞氏食道,因而患者往往需要尋求醫療的協助。

曾晟恩表示,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病因很多,包括不適當的飲食習慣、肥胖、生活壓力,也會與焦慮及敏感相互影響,以患者為例,自述每天上班都戰戰兢兢,有時整天連一口水都沒時間喝,用餐也不定時、狼吞虎嚥,一旦症狀嚴重,就得仰賴藥物治療,若狀況改善停藥,卻又容易復發,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曾晟恩指出,若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的患者會建議手術治療,透過開刀將胃頂部進行摺疊並縫合,減少逆流頻率,但因侵入性較高且改變原有的器官構造,多數患者望而卻步,所幸隨著胃內視鏡技術發展,「抗胃食道逆流黏膜治療」,逐漸成為重要的治療選項,也是相對安全的治療手段。

曾晟恩解釋,該技術的原理是透過內視鏡伸入到賁門部位,再燒灼部分黏膜製造出一個小潰瘍,藉由黏膜結痂癒合的過程,將鬆弛的賁門「拉緊」,達到減少逆流的效果,處置治療時間約30分鐘,恢復快,術後即可返家或工作。

內視鏡抗逆流燒灼術治療流程。(依序為1.術前影像發現患者賁門較為鬆弛;2.術中以內視鏡在賁門下方執行氬離子電凝燒灼;3.燒灼馬蹄形或蝴蝶型;4.術後追蹤可見原本較為鬆弛的賁門癒合後變緊。(記者陳建志翻攝)

曾晟恩強調,研究統計,大約8成患者可改善,部分患者甚至不再需要服藥,達到接近傳統手術的效果,但仍有1-2成的患者對治療的反應不佳,例如吞嚥不順等併發症,可能與過度敏感、假逆流、賁門構造或癒合不良等原因相關,必須在術前安排胃鏡及24小時胃酸逆流測試等檢查評估,才能給予合適治療建議。

曾晟恩也建議,患有胃食道逆流的民眾必須雙管齊下,首先要調整飲食,避免吃太多辛辣食物、甜食、酒、菸、咖啡及氣泡飲料等,再來則是改變生活習慣,除減重外,晚餐和睡前避免過度進食,吃東西時細嚼慢嚥,不要一吃完東西就躺下,減少胃部壓力,才能擺脫胃食道逆流的困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