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歲男暴瘦10公斤 超音波一查為良性「胰臟內副脾臟」

2024/03/05 16:42

一名20多歲男子做胰臟內視鏡超音波檢查,發現胰臟尾部有2公分腫瘤,切片檢查是種罕見的 「胰臟內副脾臟」為良性腫瘤。(圖取自林相宏臉書粉專)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胰臟腫瘤百百種!然而,一名20多歲男子因左上腹不舒服、食慾差,擔憂罹患「癌王」胰臟癌,暴瘦10公斤就醫,經腹部超音波驚見胰臟處有疑似陰影,可是做了斷層掃描CT又查不出結果,直到做胰臟內視鏡超音波檢查,才發現胰臟尾部有2公分腫瘤,切片檢查是種罕見的 「胰臟內副脾臟」為良性腫瘤。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在臉書專頁「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發文指出,想檢查出是否有胰臟腫瘤,胰臟內視鏡超音波絕對是最準確的檢查,並可搭配更精確的內視鏡專用顯影劑;該男子,透過胰臟內視鏡超音波檢查,發現胰臟尾部真的有一個2公分的腫瘤,這個腫瘤在斷層掃描真的是看不清楚,在內視鏡顯影劑下非常清楚,看起來很不像一般胰臟癌的顯影,切片檢查是一種罕見的 「胰臟內副脾臟」為良性的脾臟組織。

林相宏接著說,只是因為胚胎的關係,從原本該有的脾臟位置跑到胰臟內而已,有點類似子宮內膜異位的概念,這種胰臟內副脾臟其實高達1%的人可能會有,大小大約都介於1至2公分左右,在斷層掃描CT和磁振造影MRI下很難偵測,且必須與另一種惡性的胰臟神經內分泌瘤仔細的去做區分。重點大家不要當谷歌醫師,因為所有人谷歌完幾乎都會對號入座,腦補癌症末期小劇場,所以建議請尋求專業醫師。

20多歲男子因左上腹不舒服、食慾差,擔憂罹患「癌王」胰臟癌,暴瘦10公斤就醫,經腹部超音波驚見胰臟處有疑似陰影。(圖取自林相宏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