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善用乳癌篩檢巡迴車!乳癌微創切除重建 安癌友的心

2024/03/05 09:54

台北慈濟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張健輝。(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63歲林女士一向身體健康,日前看到住家附近的乳癌篩檢巡迴車,心血來潮下便上車檢查,收到要到醫院複檢通知,發現右側房確診乳癌原位癌,在醫師建議下接受「經腋下乳頭保留乳房全切除手術」,並在手術中直接由整形外科醫師重建乳房,由於是微創手術,林女士恢復良好,術後兩天出院,回歸正常生活,按時追蹤。

台北慈濟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張健輝表示,乳癌常年高居台灣女性好發癌症之首,好發於4、50歲中年女性,依據台灣統計,乳癌患者中約有4分之1為原位癌,原位癌因為尚在乳管內,未侵犯乳管外組織,所以術後只需口服荷爾蒙藥物即可,許多人也因此低估危險性,雖然原位癌惡性度相對其他乳癌較低,但仍是乳癌進展的開始,必須謹慎面對、儘早處理。

他指出,即使尚未擴散,原位癌的標準治療仍是手術切除,目前手術方式有「乳房部分切除」與「乳房全部切除」兩種,部分切除在術後須搭配每日放射線治療共25至30次,且無法確定其他部位是否有正在進展的癌症,必須密切追蹤。

「乳房全部切除」則有傳統連同皮膚、乳頭一起切除的方式跟新式保留乳頭的微創全切除手術,後者是醫師在病人腋下開一個約4公分左右的傷口,伸入手術器械後,將乳腺與皮瓣、胸大肌分割開來,再將乳腺從微創切口抽出,病人若選擇在一次手術中同時重建乳房,整形外科醫師即在此時將矽膠由微創切口置入重建。

張健輝提到,此類術式有可能因為血流供應不佳導致乳房重建後表皮缺血壞死,但隨著技術進步,表皮壞死的機率已經大幅下降;此外許多用傳統手術切除整個乳房的病人在術後會因為外觀改變造成心理創傷,國外研究發現,傳統手術後且未重建以前,有50%的病人有至少一個精神科診斷,其中50%是焦慮症,27%是憂鬱症;而新式微創手術保留原始皮膚跟乳頭,術後外觀與原本的樣子幾乎無異,也降低病人術後的心理壓力。

63歲林女士一看到住家附近的乳癌篩檢巡迴車,檢查出原位癌。(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