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忘失智找上門? 營養師:麥得飲食護腦抗衰老

2024/03/09 07:36

顏瑜萱指出,除了老化造成的健忘之外,還有睡眠不足、心理壓力大、過度依賴3C產品、酗酒和缺乏飲食都會使人老是忘東忘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是否也常忘記剛剛要幹嘛?又或是「想得到說不出來」、「眼鏡在頭上還在找眼鏡」等情況,不禁讓人懷疑離失智又更進一步。營養師顏瑜萱表示,常健忘不只是因為老化,還可能是因為睡眠少、壓力大、過度使用3C產品等。另,「麥得飲食」可以預防因老化造成的健忘或失智,如多吃綠葉蔬菜、堅果、莓果、豆類、全穀物、海鮮、禽肉、橄欖油和葡萄酒,少吃紅肉、人造奶油、起司、糕點糖果以及油炸食物。

顏瑜萱於臉書粉專「瑜萱營養師」發文表示,健忘不等於失智,失智不一定會健忘。健忘和失智的差異可以簡單的判別,像是「經他人提醒或經過一段間是否能想起來」、「是否意識到自己有健忘的現象」以及「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是否明顯退化」。

顏瑜萱指出,除了老化造成的健忘之外,還有睡眠不足、心理壓力大、過度依賴3C產品、酗酒和缺乏飲食都會使人老是忘東忘西。其實只要改變生活習慣,就能明顯改善健忘的情形。像是充足的睡眠、適度運動調適心情、減少對3C產品的依賴、適量飲酒及避免略過正餐,這些都可以減少因身心疲勞、缺乏腦部刺激和飲食不正常,所造成的注意力不集中和記憶下降。

麥得飲食 融合地中海、得舒飲食

顏瑜萱提到,麥得飲食融合保護心血管的地中海飲食,和控制血壓的得舒飲食,主要是透過調節心血管,以及增強抗氧化和抗發炎成分,來發揮保護神經的作用,是一個專門預防神經性退化疾病的飲食模式。研究指出,依循麥得飲食的評分結果,腦部相當於年輕7.5歲!另一篇研究也發現麥得飲食可降低阿茲海默症發病率。

顏瑜萱提到,麥得飲食融合保護心血管的地中海飲食,和控制血壓的得舒飲食,主要是透過調節心血管,以及增強抗氧化和抗發炎成分,來發揮保護神經的作用,是一個專門預防神經性退化疾病的飲食模式;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補腦及傷腦食物一探究竟

顏瑜萱分享麥得飲食的烹調方式,及每次的食用份量。另外,她提醒除了健康飲食,也要記得少吃傷腦食物。

●多吃10種大腦健康食物:

綠葉蔬菜、堅果、莓果、豆類、全穀物、海鮮、禽肉、橄欖油和葡萄酒。

●補腦食物烹調方式及食用份量:

全穀3份/天:糙米、黑米、燕麥、黎麥(1份=1/3碗)。

蔬菜≥2拳頭/天,其中1拳頭為綠葉蔬菜:山茼蒿、菠菜、地瓜葉等。

莓果≥2份/週:草莓10-16顆/份、藍莓市售1小盒/份、桑葚20-30顆/份。

豆類≥3份/週:豆腐、豆干、黑豆、毛豆(不是澱粉類豆子)。

禽肉≥2次/週,魚≥1次/週:使用蒸、煮、燉、滷、炒或烤的烹調方式。

堅果1湯匙/天(免洗湯匙大小),並使用特級初榨橄欖油烹調。

可以喝1杯/天(約100-250ml)的葡萄酒。

●少吃5種傷腦食物:

紅肉、人造奶油、起司、糕點糖果以及油炸食物。

●補腦食物食用份量:

紅肉(牛、羊、豬)<4次/週;油炸物或速食≤1次/週;起司≤1次/週;糕點、零食和糖果<5次/週;奶油或人造奶油≤1大匙/天。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