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洪量愛妻病逝》換肝僅短短1年惡化! 醫:術後注意7大合併症

2024/03/04 12:46

牙醫歌手張洪量妻子Jekaterina(Kate),先前因肝硬化成功換肝,不料手術僅短短1年,肝臟就發生異常,於2022年不幸病逝。(資料照)

相關新聞請見

張洪量愛妻病逝》肝硬化無聲就沒事? 醫曝9症狀小心走向肝病3部曲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牙醫歌手張洪量妻子Jekaterina(Kate),先前因肝硬化成功換肝,不料手術僅短短1年,肝臟就發生異常,於2022年不幸病逝。醫師提醒,肝臟移植手術後,應注意相關的合併症,包含肺部合併症(如肺泡)、腹腔內出血、血管栓塞、膽汁滲漏、膽管狹窄、感染及排斥。其中換肝後仍有近2成病患出現排斥反應,通常會造成肝功能暫時異常,及少數的急性排斥會演變為慢性排斥。

三軍總醫院醫師指出,肝臟移植術前應先透過「抽血」如血液常規檢驗、生化檢驗、血清檢驗、病毒檢驗、組織配對檢驗;「檢查」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心臟超音波、胸部X光檢查(CXR)、心電圖(EKG);「視病人情況加做檢查」腹部超音波、支氣管鏡檢查等術前評估檢查。

醫師表示,血型不相同肝臟移植會有較嚴重排斥問題,可用單株抗體(CD20)在移植前三星期施打,此抗體健保不給付,需自費施打;移植手術一星期前施行血漿置換術,此血漿置換術健保給付,依個人體型不同,至少需施行3次,依個人施行血漿置換術後之檢驗數值決定是否需要增加血漿置換之次數;移植手術中施行脾臟切除術,手術後視狀況再度施行血漿置換術。目前日本經驗顯示,血型不相同之存活率與血型相同者差不多,5年存活率約有7成。

術後注意感染、膽汁滲漏、排斥

1.肺部合併症:術後應多練習正確深呼吸及咳嗽方法,預防肺泡塌陷。

2.腹腔內出血:由於術前肝臟發炎、硬化且無法合成凝血因子,導致門靜脈高壓且血管脆弱,在手術後新肝臟的功能逐漸恢復中,所以術後早期仍有再出血的可能;倘若經過輸血等其他保守治療仍未改善,必要時需重回手術室止血。

3.血管栓塞:手術中需吻合的血管有肝動脈、肝靜脈、門靜脈,這些血管術後正進行自我修補中,因此有血栓阻塞的可能性,有需要時進行藥物治療或開刀清除血栓等。我們在術後早期都會安排都卜勒(Doppler)超音波檢查,懷疑時再加上電腦斷層血管攝影,醫師會視病人情況採取最適當的治療。

4.膽汁滲漏:膽汁可能由膽管吻合處或由肝臟切面滲漏,發生滲漏時醫師會視滲漏情況給予不同的處置:密切觀察、放置引流管或手術處理。

5.膽管狹窄:移植手術後,在膽管癒合過程中,吻合處可能會有狹窄的情形,導致膽汁引流阻塞;發生此情形可視情況於膽管內放置膽管支架或超音波引導之穿肝膽管引流,若症狀無法改善,視情況做膽管重建手術。

6.感染:使用免疫抑制劑會降低抵抗力,所以感染亦是移植手術後棘手的問題之一。在手術後醫師會投予適當的藥物來預防或控制感染。出院後若有發高燒情形,請與移植小組連絡或至急診室就醫。

7.排斥:術後須終身服用免疫抑制劑,醫師會依照病情給予抗排斥治療並調整劑量,請遵照醫師指示定時定量服藥,不可任意停藥。肝臟移植後仍有近2成病患出現排斥反應,通常會造成肝功能暫時異常,及少數的急性排斥會演變為慢性排斥。

術後飲食應少量多餐 均衡為主

肝臟移植術後該如何照護?醫師提醒,移植手術後,飲食以少量多餐,均衡為主。住院期間可多攝取高蛋白、高維他命C的食物以促進傷口癒合;此外,人蔘與茶可少量使用,但應避免刺激性的食品,如煙、酒、咖啡、辣椒、胡椒及脂肪含量過高的食物等。至於術後進食時,應先由流質飲食→軟食→普通飲食等。

除此之外,也要注意飲用水的潔淨,勿使用地下水、山泉水或來源不明的水,自來水或檢驗合格的水亦需煮沸才可飲用。也要避免食用葡萄柚等柑橘類水果,因為可能會造成食物藥物交互作用,影響免疫抑制劑濃度;不能用阿斯匹靈藥劑(因有服用固醇類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