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幽門螺旋桿菌是胃癌頭號元兇!醫:這6類人須早篩檢

2024/03/03 15:14

胃幽門螺旋桿菌篩檢分成「非侵入性」和「侵入性」兩大類。(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幽門螺旋桿菌是1種喜歡寄生在胃內的細菌,它竟是造成消化道潰瘍及胃癌的頭號兇手。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內科醫師郭立夫指正因幽門螺旋桿菌嚴重性不容小覷,有人收到體檢報告說血液幽門桿菌抗體呈陽性,不知胃是否感染此菌?他建議有6類人需要做胃幽門桿菌的檢測。

郭立夫分享診斷幽門桿菌的方法,分成「非侵入性」和「侵入性」兩大類,1.非侵入性檢查方式包括碳13尿素呼氣試驗、抽血和糞便檢查,其中碳13尿素呼氣檢查是目前最普遍的檢測方法,由受檢者喝下藥水,再檢查呼氣出來的碳13含量,即可知道幽門桿菌感染是陰性或陽性;另抽血檢測抗體,通常需進一步檢測,較少作為檢測的標準。2.侵入性檢查,則是做胃鏡檢查時,夾取1塊組織採樣並化驗。

「如果發現血液裡有幽門桿菌抗體,是否等同胃也感染幽門桿菌?」,郭立夫說,這仍需要再次做呼氣檢測或胃鏡組織採樣,才能確定胃是否感染幽門桿菌。至於哪些人需要做胃幽門桿菌檢測呢?他列舉有6大類型:

1、消化性潰瘍:因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發生,與幽門桿菌感染相關;

2、慢性胃炎、腸上皮化生或萎縮性胃炎:這些病灶可視為胃癌前兆,治療幽門桿菌可改善胃黏膜萎縮,大幅減少罹患胃癌機率;

3、胃癌高危險族群:如3等親內有胃癌家族史、抽菸族。

4、長期服用藥物:若因其他疾病長期使用藥物,較容易讓胃黏膜受損;

5、有消化不良症狀者;

6、缺鐵性貧血或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

此外,若發現胃感染幽門桿菌但是沒有症狀時,需要治療嗎?郭醫師說明,據台灣消化系醫學會2022 年發布的最新《胃幽門螺旋桿菌篩檢指引》,民眾一旦篩檢出幽門桿菌陽性,建議接受除菌治療;至於該用哪種療法?建議由醫師評估,首要考量包括患者有沒有藥物過敏史、抗生素抗藥性盛行率等因素。

郭立夫補充,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帶領的消化內科團隊,已研發出新一代混合療法,除菌成功率高達95%,優於傳統的三合一療法。所以說感染幽門桿菌並不可怕,只要給予合適的除菌療程,可輕鬆除菌又能降低罹患胃癌或消化道潰瘍的機率。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內科醫師郭立夫指胃幽門螺旋桿菌篩檢分成「非侵入性」和「侵入性」兩大類。(圖: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