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從背痛到腿受不了? 醫授下背痛「舒緩3招」

2024/03/02 11:53

醫師指出,下背痛症狀通常是指背部下方感到的不適或疼痛,可能伴隨著僵硬和活動受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下背痛是一個常見的健康問題,有時痛感會從背部往臀部或腿部放射。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指出,下背腰痛是指在腰部到臀部之間的區域感到疼痛或不適,常由肌肉緊繃、扭傷或脊椎問題引起,分享下背痛舒緩運動3招,像是貓牛式伸展,助於放鬆下背肌肉;膝胸式,有助於伸展下背肌肉;骨盆傾斜動作,有助於改善脊椎姿態,減輕下背疼痛。

謝炳賢在臉書「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及網站發文指出,下背痛通常可以視為腰痛的一種,也稱為下背腰痛,特別是當疼痛發生在脊椎下部靠近腰部的區域時,可以涵蓋從腰部到臀部之間的任何不適感,包括下背部。

他表示,下背腰痛是指在腰部到臀部之間的區域感到疼痛或不適,常由肌肉緊繃、扭傷或脊椎問題引起。這種痛感可能是暫時的,也可能持續較長時間,影響日常活動。

●肌肉或韌帶拉傷:如果你突然做了一個重力動作或不正確舉重,可能會拉傷背部肌肉或韌帶。

●不良姿勢:長時間坐著或站立姿勢不正確,特別是在辦公室工作時,可能會導致下背部壓力增加。

●椎間盤問題:椎間盤突出或退化等問題,可能壓迫神經,導致疼痛。

●過度使用或運動傷害:重覆的動作或過度運動可能導致下背部過度勞累。

●年齡增長:隨著年齡增長,脊椎可能會發生自然退化,如椎間盤變薄,增加了疼痛的風險。

醫師指出,重覆的動作或過度運動可能導致下背部過度勞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下背痛的鑑別診斷通常包括評估多種可能的原因,謝炳賢指出,如肌肉或韌帶拉傷、椎間盤突出、脊椎發炎、腎臟問題、或更嚴重的條件如脊椎感染或癌症,醫師可能會進行身體檢查、問病史,並可能安排影像學檢查(如X光、MRI)來幫助確診,因為下背痛的原因多樣,所以鑑別診斷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需要專業的醫療評估。

他表示,下背痛症狀通常是指背部下方感到的不適或疼痛,可能伴隨著僵硬和活動受限。這種痛感可能隨著體位改變而加劇或緩解,有時還會沿著臀部或腿部放射,疼痛可以是鈍痛、刺痛或燒灼感,嚴重程度也各不相同,從輕微的不適到嚴重的疼痛都有可能。

謝炳賢建議,下背痛可以透過簡單的伸展運動、保持良好姿勢、適當休息來舒緩。有時使用熱敷或冷敷也有幫助,另外,確保睡姿正確,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也很重要。

下背痛舒緩運動3招

●舒緩動作1貓牛式伸展:可增加脊椎靈活性,緩解下背緊繃,首先四肢著地,手腕正下方肩膀,膝蓋正下方髖部。吸氣時背部下凹,頭抬起;呼氣時背部上拱,最後下巴收向胸口。

●舒緩動作2膝胸式:可舒展下背肌肉,減輕壓力,首先平躺,雙腳彎曲,將一腿膝蓋輕輕拉向胸部,保持另一腿伸直或彎曲,保持幾秒鐘後換另一腿。

●舒緩動作3骨盆傾斜:能加強腹部和下背部肌肉,改善脊椎姿態,先平躺,膝蓋彎曲,腳掌著地。緊縮腹部肌肉,使骨盆輕微上提,背部貼近地面,保持幾秒後放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