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更年期症狀好惱人? 醫:「5件事」要注意

2024/03/02 11:17

張瑜芹指出,更年期是女性人生中的重要階段,涉及身體和心理的變化。更年期階段,受到荷爾蒙變化的影響,情緒起伏會相當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更年期階段,受到荷爾蒙變化的影響,情緒起伏會相當大。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指出,更年期是女性人生中的重要階段,涉及身體和心理的變化;常見的症狀有熱潮紅、情緒波動、睡眠問題、陰道乾澀、性慾降低等。更年期的定義、健康問題、治療和照護方法,都是要注意的重點。

張瑜芹在臉書「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發文表示,希望能幫助更年期的女性,更好地瞭解和照顧自己。更年期症狀、治療方式、自我保養法,以及情緒不好,都是有原因跟解決辦法。她說,下列要點可以讓更年期女性更了解更年期。

更年期的定義和各階段

女性更年期是指女性生殖系統逐漸變化並衰退的階段,這一過程通常發生在40至60歲之間,包括卵巢功能的逐漸減退、荷爾蒙波動,這些變化導致了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症狀。更年期的階段分為:早期更年期,發生在40至45歲間,明顯症狀是月經不規則;中期更年期,大約在45至55歲之間,症狀變得更加明顯,包括熱潮紅和情緒波動;晚期更年期,大約在55歲之後,伴隨著月經的結束和荷爾蒙漸漸穩定不再劇烈波動。

常見的更年期症狀

更年期常見的症狀包括熱潮紅,然感覺臉和脖子特別熱,臉會紅紅的,還會出很多汗;更年期容易導致晚上睡不好失眠,白天感到累和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工作和日常生活;情緒波動,比如突然就覺得特別煩躁或憂鬱;頭痛、皮膚變化、性慾下降;可能會頭痛,因為荷爾蒙變化、壓力大或睡不好引起的;皮膚變化,可能變得薄薄的、乾乾的,比較容易受傷,有時候還會容易發炎;因為荷爾蒙波動和其他症狀,可能會感到性慾降低,對感情生活和性生活有一定影響。

張瑜芹說,更年期常見的症狀包括熱潮紅,然感覺臉和脖子特別熱,臉會紅紅的,還會出很多汗;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注意健康問題

因為卵巢退化和荷爾蒙減少,要特別注意骨質疏鬆症(骨頭容易變脆弱)、心血管疾病(心臟問題的風險增加)和體重控制(新陳代謝變慢、易胖)的問題。

更年期情緖不好的原因

雌激素下降,更年期最明顯的變化是雌激素下降。雌激素不僅影響生育系統,還與大腦中調節情緒的部分有關。當雌激素減少,它會影響大腦的化學物質,比如血清素,這可能導致情緒波動、易怒或憂鬱;睡眠問題,雌激素水平的變化還可能導致睡眠品質下降,睡眠不好會讓人更容易煩躁和情緒不穩。

更年期的治療和照護方法

荷爾蒙替代療法(HRT)、多吃富含鈣質的食物,避免咖啡因和酒精、心理諮詢、非荷爾蒙療法。另外,想保養好更年期,要記得常常運動,幫助穩定情緒,別忘了學幾招應對壓力的方法,像是冥想或瑜伽。需要的話,找心理醫生聊聊也挺好的,也可以多跟朋友家人聚聚,分享心情。最後,睡眠很重要,要保持充足睡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