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怕「凍未條」! 中醫推4聖品從體內暖起來

2024/03/01 18:31

中醫師表示,在中醫理論中,濕冷天氣會導致人體「寒濕內侵」,令氣血運行不暢,免疫力下降,因此推薦薑茶等飲品暖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寒風瑟瑟,連續的冷雨,讓人想縮在厚重的衣物中尋找一絲溫暖。中醫師曾宜萱表示,中醫認為,濕冷天氣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因此推薦薑黃米酒、紅棗桂圓羊肉湯、薑茶、核桃黑芝麻糊,來提升身體溫度、撫慰心靈,

曾宜萱在臉書專頁「曾宜萱 美學中醫師 美容減重成長健康門診」發文分享,在中醫理論中,濕冷天氣會導致人體「寒濕內侵」,令氣血運行不暢,免疫力下降。這時可選擇適當食材溫補,以下4種是濕冷天氣中能夠幫助保持身體溫暖和健康的食療建議:

●薑黃米酒

如何製作薑黃米酒?曾宜萱說明,將薑黃切片,與適量的米酒混合,小火煮至沸騰後即可飲用。其中薑黃被認為能「溫中散寒」,促進血液循環;米酒則有助於「溫胃散寒」,兩者結合,能有效驅散體內寒氣。

●紅棗桂圓羊肉湯

針對紅棗桂圓羊肉湯,曾宜萱指出,羊肉性溫,可補虛勞;紅棗和桂圓則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這道湯不僅能提升體溫,更能增強免疫力。其製作方法是將羊肉、紅棗、桂圓加入清水中,小火慢燉數小時,調味後食用。

●薑茶

曾宜萱表示,薑在中醫中是驅寒的佳品,對於緩解因寒冷引起的胃痛、風寒感冒有顯著效果。若要製作薑茶者,須先將新鮮薑片加入熱水中,建議可加入少許蜂蜜增加風味,慢慢飲用。

●核桃黑芝麻糊

曾宜萱提及,黑芝麻和核桃在中醫中均被視為滋養強身之品,特別適合在寒冷季節食用,以助於抵抗寒冷、補腎壯陽。其製作方法是將核桃和黑芝麻炒香後磨成粉,加入適量熱水和糖調勻即可飲用。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