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肉毒桿菌不只除皺! 醫曝注射10分鐘:治尿失禁達數月

2024/02/29 20:49

醫師表示,尿失禁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大約 17%的女性一生中曾發生過急迫性尿失禁 ;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肉毒桿菌注射不僅可消除皺紋,還能治療尿失禁!台中榮總婦產科醫師謝筱芸說,肉毒桿菌注射到膀胱內,可以放鬆膀胱肌肉,在出現尿意感時比較「憋得住」,更可以減少漏尿的情況,手術實際注射時間大概10分鐘,效果可持續6-8個月,建議膀胱過動症患者,對藥物、膀胱訓練、凱格爾運動反應不佳可以考慮肉毒桿菌治療,另外建議注射前做尿動力學檢查 ,以評估是否適合這種治療。

謝筱芸在臉書「謝筱芸醫師的泌密診療室」發文表示,尿失禁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大約17% 的女性一生中曾發生過急迫性尿失禁 ,急迫性尿失禁是膀胱過動症的一種現象,是由於膀胱收縮導致的漏尿,除了可以口服藥物之外,其中肉毒桿菌也是治療急迫性尿失禁的一種選擇。

膀胱過動症的症狀有哪些?她表示,突然感到難以控制的尿意感,以及一旦覺得想尿尿,就會出現尿失禁,甚內褲會有「濕意」,甚至出現頻尿,每天8次或以上及夜間需要醒來小便2次以上。

她提到,急迫性尿失禁不是由身體活動所引起的,例如咳嗽、運動或打噴嚏時漏尿,這種類型的尿失禁被歸類為壓力性尿失禁,當然也有患者同時合併有壓力性尿失禁和急迫性尿失禁。

什麼是肉毒桿菌呢?她表示,正式名稱是肉毒桿菌毒素,是一種純化蛋白質,能夠放鬆注射部位的肌肉,肉毒桿菌除了治療皺紋,還可治療斜視、肌肉痙攣、復發性偏頭痛,和急迫性尿失禁。

她說,肉毒桿菌注射到膀胱內,可以放鬆膀胱肌肉,在出現尿意感時比較「憋得住」,更可以減少漏尿的尷尬情境;注射全程在手術室中進行,需要舒眠麻醉,利用膀胱內視鏡的小針在膀胱注射肉毒桿菌,實際注射時間大概10分鐘,效果可持續6-8個月。

肉毒桿菌治尿失禁3好處

●減少尿失禁的次數。

●減少白天和晚上小便的次數。

●減少漏尿護墊的使用量。

她指出,7成以上的患者症狀顯著改善,進而提升生活品質,自 2013 年起,肉毒桿菌已被 FDA(美國食藥署) 批准用於治療膀胱過動症,但其實早在20多年前就開始用於治療膀胱過動症;劑量部分會由醫師根據病情和患者對先前肉毒桿菌治療的反應決定,建議劑量為 100單位。

打完肉毒桿菌有副作用嗎?她則表示,有人臉部紋路打完肉毒會變面具臉,表情僵硬不自然;而膀胱打完肉毒後,膀胱肌肉也比較不會收縮,第一個月的餘尿量有可能明顯增加,在大多數情況下不需要特別治療,但有6%的患者解完尿膀胱可能會有200c.c.以上的殘尿,極少數需要導尿來撐過這一段期間。

注射前先評估 應力性尿失禁無法治療

她建議,膀胱過動症患者對藥物、膀胱訓練、凱格爾運動反應不佳時,可以考慮肉毒桿菌治療,另外建議注射前做尿動力學檢查 ,以評估是否適合這種治療。

她也提醒,肉毒桿菌毒素無法治療應力性尿失禁,應力性尿失禁是因為咳嗽、打噴嚏和運動等引起的腹壓升高所引起的漏尿;針對急迫性尿失禁比較嚴重,常常需要用漏尿墊/尿布的患者,健保可以申請事前給付,但需附上一系列的檢查報告,醫師需幫患者提出申請,再等待健保署審查回覆是否通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