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貧血千萬別只補鐵! 營養師列6大類食物報你知

2024/03/02 07:29

營養師表示,當貧血時,建議要補充蛋白質、維生素B6、B12、E、葉酸、鐵質等。(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一聽到貧血,第一反應就是「補鐵」。但營養師彭逸珊表示,健檢發現貧血,千萬別只補鐵,因為缺乏蛋白質、維生素等也是造成貧血原因之一,所以當貧血時,建議要補充蛋白質、維生素B6、B12、E、葉酸、鐵質等。另,缺鐵性貧血者可能會有異食症現象,最常見的是喜歡咬冰塊,但只要貧血症狀改善、血紅素回歸正常,就能改善。

彭逸珊在臉書專頁「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指出,貧血患者平常可能會容易感到疲倦、走路容易喘、氣色不好臉色蒼白、頭暈目眩、心悸等。因此,有類似狀況或健檢發現貧血患者,建議日常要補充「蛋白質」如牛奶、海鮮、雞蛋、瘦肉;「維生素B6」普遍存在各種食物中;「維生素B12」如海帶、海藻;「葉酸」如深綠色蔬菜、全穀類;「鐵質」如紅肉類、海鮮、紅莧菜;「維生素E」如植物油、堅果類。

彭逸珊表示,導致貧血的原因很多,不一定是因為鐵,再者如果有貧血,抽血檢驗時醫生會判斷是否真的缺鐵,有缺再補,不隨意補保健品,但日常飲食必須多多注意;鐵質可分動物性與植物性來源,動物性來源的吸收率約20至25%,植物性來源約5至8%,但素食朋友也別擔心,只要有補對食物、再加上餐後吃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奇異果、芭樂等),可幫助鐵質吸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