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酸原因大公開! 刷牙用力、蛀牙全中招

2024/03/01 09:45

牙醫師表示,當蛀牙蛀到象牙質裸露,或是刷牙太大力刷到象牙質露出,會感到牙齒酸;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牙酸讓人好難受!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指出,牙齒的神經分布在牙髓腔裡,當牙齒的象牙質暴露在口腔裡,刺激到牙本質小管內的神經,就會感到「酸感」,因此若蛀牙蛀到象牙質裸露或是刷牙太大力時,恐讓牙齒酸。

楊大為在臉書專頁「楊大為醫師就是細節控」發文分享,前幾天有網友詢問「過年跟家人喝酒的,發現牙齒很酸,不知道是有敏感性牙齒還是蛀牙了」;對此,他解釋,由於未至門診就醫,因此很難斷定。不過其實牙齒敏感的酸和蛀牙的酸是類似的,只是原因不同。

象牙質暴露 刺激牙本質小管內神經

為什麼牙齒會酸?楊大為解釋,牙齒的神經分布在牙髓腔裡,而神經突觸會延伸到象牙質內的牙本質小管,所以當牙齒的象牙質暴露在口腔裡,經過吹風、呼吸、冷熱等刺激到牙本質小管內的神經,就會感到「酸感」,嚴重時更會產生痛,因此藉此提供2種常見牙齒酸的情形。

●蛀牙酸

楊大為提及,當蛀牙蛀得深時,遇到冷熱就會敏感,而這種敏感或酸多局限在一顆牙齒附近。若是一直沒治療,讓蛀牙越來越嚴重,甚至逐漸傷害到神經時,有時一旦酸起來,可能會影響飲食,且感受上會變成一整區都酸。

楊大為提醒,當感受上變成一整區酸時,抽神經的機率就相對變高,因此發現有蛀牙的酸,越早治療越簡單,透過補牙就會好;若是面積大一點可能就要做瓷塊;甚至蛀牙情況嚴重者,抽神經後要再做假牙。

●刷牙酸

刷牙太大力恐讓牙齒酸!楊大為表示,該情形常發生於口腔內左右2側45度區的牙齒,其中小臼齒接近牙齦的地方,好刷、好使力,因此經常將牙齒最外層珐瑯質刷不見,使象牙質露出,讓刷牙產生酸感,甚至刷到牙齦萎縮,嚴重者甚至遇過連用嘴巴呼吸都會敏感。

至於如何治療?楊大為指出,可視情況把刷凹的牙齒補一下,或是也可以將萎縮的牙肉補一下。除此之外,應同時改變刷牙習慣,在刷牙時小力點,並選擇軟毛的牙刷。

楊大為補充,當發生敏感性牙齒的症狀、進食冷熱食物時會感到短暫而尖銳的疼痛等,都是琺瑯質受傷的結果,建議盡快治療,避免神經長期受傷,導致抽神經的情況。

牙醫師楊大為。(楊大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