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改善胃食道逆流5關鍵! 中醫教進餐順序:蛋白質先吃

2024/02/28 21:52

胃食道逆流火燒心令人難受。中醫師分享改善關鍵:少量多餐、避免過飽、避免刺激性食物、不狼吞虎嚥並調整用餐順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胃食道逆流「火燒心」好難受!翰醫堂中醫師蔡侑熹於臉書專頁「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分享改善胃食道逆流5項關鍵:少量多餐、避免過飽、避免刺激性食物、不狼吞虎嚥並調整用餐順序,先吃蛋白質類,再吃蔬菜,最後吃澱粉類,可有效避免胃壁分泌大量胃酸導致逆流。

少量多餐:建議將3餐分成5到6餐,每餐間隔4小時,每次攝取少量食物,而不是1餐大量進食。

避免過飽:過飽可能增加胃內壓力,導致胃酸逆流,建議1餐至少吃30分鐘,並吃7分飽即可。

減少或避免刺激性食物:辛辣、咖啡因、酒精、巧克力、薄荷等可能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應該減少飲食。

用餐順序調整:先吃蛋白質類,再吃蔬菜,最後吃澱粉類,可有效避免胃壁分泌大量的胃酸,導致胃食道逆流。

飲食習慣:不要狼吞虎嚥,或邊吃飯邊說話,建議1口食物要咀嚼20下,且用餐時間至少要拉長至20到30分鐘。

胃食道逆流症狀一次看

根據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衛教資訊,胃內容物重複逆向流入食道時,患者可能出現的不適症狀,如:心口灼熱(火燒心)、胸骨後疼痛、咽部灼燒感、聲音嘶啞、食道異物感、吞嚥困難(吞嚥會痛)、噁心、反胃、溢酸水及咳嗽等,甚至在檢查時可發現「逆流性食道炎」。

反覆逆流當心食道癌

出現不適症狀,雖然並不會立即危害生命,但長期性的「逆流性食道炎」,仍有造成大量上消化道出血的可能性。若不予治療,可能會引起食道狹窄,及巴瑞特氏食道症(Barrett's Esophagus)的病變,進而提高罹患食道癌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