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年矯正牙齒也不遲! 醫曝3優點:咀嚼更有力

2024/02/28 20:32

醫師表示,正常的咬合可以幫助咀嚼,減少牙齒磨損、消化不良、顳顎關節問題;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認為自身年齡超過一定歲數,就無法進行牙齒矯正,對此牙醫師歐凱捷表示,矯正不是年輕人專屬的醫療行為,就算40歲才矯正也好處多,包含:改善口腔衛生、咀嚼更有力、有利銜接後續牙科治療,不管幾歲只要想開始矯正,就一定還來的及。

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分享,40歲以上的矯正是為了優化下半輩子的生活,但需注意顎骨發展完成固較難以施力,也需更密切注意牙周組織的狀況;列出3項優點。

●改善口腔衛生:減少蛀牙、牙周等疾病,更難減少牙周共病的惡性循環(糖尿病...等)。

●咀嚼更有力:正常的咬合可以幫助咀嚼,減少牙齒磨損、消化不良、顳顎關節問題。

●銜接後續牙科治療:矯正能騰出適當空間,以利假牙、牙橋、植牙等其他牙科治療。

歐凱捷也列出4種輔助工具,若能好好利用以上器具,能加成矯正效果。

●電動牙刷:高效的震動和旋轉動作,可以更深入地清潔牙齒,有效去除食物殘渣和牙菌斑,對於傳統矯正器周圍的難以清潔的地方,電動牙刷可以提供更全面的清潔。

●沖牙機:沖牙機是一種通過高壓水流,清潔牙齦縫隙和矯正器具的好幫手,對於難以清潔的死角(尤其矯正器周圍),能有效地將食物殘渣和牙菌斑沖洗出來。

●口腔鏡:患者可以在家透過口腔鏡,觀察到牙齒表面、矯正器具的位置和清潔情況,有助於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

●食物用剪刀:將食物切成小塊,避免過大的咬合和對矯正器造成壓力,除了減少矯正器的損壞風險,同時保護牙齒和牙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