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受傷沒知覺當心神經病變! 醫盤點糖友常見皮膚病

2024/02/27 19:35

醫師指出,長期高血糖會損傷神經,導致感覺異常,甚至喪失感覺。這可能會導致患者不知不覺中受傷而沒有察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我的皮膚問題,跟糖尿病有關係嗎?」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沈孟暵在臉書專頁「沈孟暵 皮膚醫師」自述,在診間時常被患者問到此問題,他表示,糖尿病對皮膚的影響大致有幾種表現:皮膚乾燥發癢、感染、腿部潰瘍等。其中也提到,若長期高血糖出現神經性皮膚病變,損傷神經導致感覺異常,恐讓患者即使受傷也難以察覺。

糖尿病需小心的皮膚問題

●皮膚感染:糖尿病患者容易有皮膚感染的問題,因為高血糖改變了皮膚的環境,成為細菌和真菌生長的溫床,輕微的狀況像是毛囊炎、香港腳,嚴重的狀況像是蜂窩性組織炎。

●皮膚病變:皮膚有可能會變厚、變硬,尤其是在末梢區域(例如:手指背面、近端指間區域); 再者容易在小腿前側、外側腳踝、大腿等地方出現色素沉澱;另外,皮膚指甲變黃、手掌發紅、臉頰發紅(Rubeosis Faciei)、指甲周圍發紅也是常見。

●神經性皮膚病變:長期高血糖會損傷神經,導致感覺異常,甚至喪失感覺。這可能會導致患者不知不覺中受傷而沒有察覺,讓傷口惡化,變成糖尿病足症候群。

●皮膚乾燥發癢。

●其他像是關節活動度降低(prayer sign)、產生水泡(Scleredema Diabetocorum)、小腿前側產生潰瘍(Necrobiosis Lipoidica)也有可能會發生。

每日應觀察腳部是否有傷口

沈孟暵提醒,糖尿病是現代人的文明病,要防範糖尿病造成的皮膚問題,最重要的就是要好好控制血糖,同時每天要觀察腳部是否有傷口,避免拖延導致患處擴大,並叮嚀,若糖友出現傷口,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保持乾淨,如果受傷處已有明顯的腐肉、發炎以及化膿,經醫師的評估後,適當地清創是必須的,千萬別只靠擦藥期待它癒合,這樣反而會惡化,變得更糟。

他表示,如果發現自身或周遭親友有糖尿病,並且出現了皮膚問題,最好諮詢皮膚科醫師,以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法,好好的控制血糖、保養皮膚,可以幫助預防或減輕這些問題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