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高死亡人數超越癌症! 國健署示警:高血脂盛行率達4成

2024/02/27 13:48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黃群耀(右2)提到,許多有高血脂問題的患者,在20歲至30歲就開始醞釀,很多人以為心肌梗塞是老年人專利,然而國內心梗第一波高峰其實發生在40歲至50歲的壯年族群,第二波高峰則是70歲以上男性及停經後的女性。 (國健署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人因心血管相關疾病造成的死亡人數已超越癌症!根據2022年國人十大死因分析,國人死於三高慢性疾病人數已達6.94萬人,超越癌症的5.19萬人,與心血管相關的疾病死亡率更超過癌症死亡率最高的肺癌與肝癌,其中「高血脂」是造成心血管事件的主要危險因子,國健署示警,國人高血脂盛行率高達4成,高血脂不易察覺,且僅2成有持續追蹤,國人不可輕忽。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黃群耀分享,一名70歲的老闆本身有糖尿病與高血脂問題,雖血糖控制良好,但有天突然覺得左肩酸、又有點胸悶,就診時他安排照心電圖才發現,病人已經發生右冠狀動脈血管血栓,緊急安排心導管打通血管才撿回一命。

黃群耀說,事後病患還問他「醫生我是不是差點死掉」,讓他又氣又好笑直說「不然呢」這名患者心梗的原因就是血脂太高,低密度膽固醇標準應該低於100mg/dl,而該患者高達140mg/dl。

40歲的陳先生也分享,36歲時在公司健檢發現血脂過高,以為只是文明病,因為自己喜歡打棒球,去年發現才跑到二壘喉嚨就會痛,甚至有胸悶的感覺,一檢查才發現已經有血栓,事後更裝了2個心臟支架,現在透過飲食習慣改變、增加有氧運動量,讓血脂獲得控制。

黃群耀提到,根據歐洲研究,三高當中的「高血脂」造成心血管事件的風險達49.2%;許多有高血脂問題的患者,在20歲至30歲就開始醞釀,很多人以為心肌梗塞是老年人專利,然而國內心梗第一波高峰其實發生在40歲至50歲的壯年族群,第二波高峰則是70歲以上男性及停經後的女性。

黃群耀提醒,血脂的標準因人而異,一般人低密度膽固醇要小於130mg/dl,糖尿病患者建議要控制在100mg/dl以下,腦中風或心梗者則要更嚴格控制在70mg/dl以下。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科長鍾遠芳表示,國人高血脂盛行率高達4成,其中僅有2成患有高血脂的民眾有持續追蹤,呼籲民眾可透過健檢了解血脂數值,血脂正常值為總膽固醇<200mg/dl三酸甘油酯<150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30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性>40mg/dl;女性>50 mg/dl。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也提醒,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主要包含三高、肥胖、缺乏運動、吸菸等因素,有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者,後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分別為1.8、1.5及1.4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