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歲以下嬰兒噎住 趕快用「拍背壓胸法」

2024/02/27 11:43

若家中的嬰幼兒噎到,應立即用拍背壓胸法急救。(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幼童因為發育不夠完全,進食的時候需要格外小心。若幼童進食時或是四處探索時將小東西放入口中,發生臉部脹紅、發紫以及發不出聲音等狀況,很有可能是噎到了。內政部建議大家學「拍背壓胸法」,在黃金時間內幫幼童排除異物,保護寶貴小生命。

內政部在粉專上說明,如果發現小朋友臉部脹紅發紫、發不出聲音,或是想吐卻吐不出來,那麼他很有可能就是噎到了!內政部提供針對一歲以下嬰兒使用的「拍背壓胸法」急救方法指引:

1、施救者將手臂放在大腿上,支撐住嬰兒的身體,並以手指扶住下巴,讓嬰兒臉部朝下(頭比胸低),用另一隻手掌根在兩肩胛骨中間,用力擊打5下。

2、雙手保護嬰兒頸部,以兩前臂夾住嬰兒,翻轉成面朝上姿勢,接著以單手兩指在嬰兒兩乳頭連線中點處下方,連續按壓5次,每次需達1~2公分。

3、重複上述兩項步驟,直到異物吐出為止。

最後內政部提醒,成人噎到應使用「哈姆立克急救法」;針對一歲以下的寶寶,則要使用「嬰兒哈姆立克急救法」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