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觀察分泌物抓好孕時機 「蛋清狀」受孕機率高

2024/02/27 21:08

中醫師指出,當黏液變成類似透明稀薄,有如蛋清、透明膠水狀一般。這種狀態會有助於精子的存活和移動,增加受孕的可能性;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醫師,自從吃中藥月經變規律之後,好像排卵期的分泌物明顯變多了。」中醫師陳家駒分享在診間遇到患者反映此情形,他並表示,俗稱的「分泌物」其實就是子宮頸黏液,可大致依月經週期分4種型態,其中提到,當黏液變成類似透明稀薄,有如蛋清、透明膠水狀一般。這種狀態會有助於精子的存活和移動,增加受孕的可能性。

陳家駒在臉書專頁「陳家駒中醫師.門診不能說的事」發文指出,許多治療月經失調的患者表示月經規律之後,開始發現「比較明顯」的排卵期分泌物變化,其實這種分泌物的型態變化,有時候也是影響受孕機率的隱藏關鍵。

觀察分泌物型態 抓住「孕」機

​他說明,子宮頸黏液的多寡、型態、顏色,其實會影響「成功自然受精」的機率。因此對於備孕患者來說,了解與觀察自己的分泌物變化,可以更有效率的抓準好孕時機。在一個標準的月經週期之中,荷爾蒙的濃度變化會導致子宮頸黏液產生形態上的改變。以下依照標準月經週期的時間(28天),來簡單介紹不同階段的子宮頸黏液變化:

1.行經期後(月經第5到10日):這時候女性身體的雌激素、黃體素的濃度都很低,子宮頸黏液通常較少且較黏稠,不利於精子生存與通過。

2.排卵前(月經第10到14日):隨著卵巢內的卵泡成熟,身體產生的雌激素增加、子宮頸黏液分泌變多、並變得更稀薄、透明,類似蛋清、透明膠水狀。這種分泌物狀態會有助於精子的存活和移動,增加受孕的可能性。

3.排卵期(月經第14到16日):排卵期間,雌激素達到最大分泌量,子宮頸黏液也會同時達到最利於精子存活和運動的狀態。

4.排卵後(月經第16到28日):排卵後的卵巢開始產生黃體素,同時雌激素製造量下降。黃體素的分泌,會使子宮頸黏液分泌量減少、同時變得更黏稠,這時候已經不利於精蟲生存,但是這樣的分泌物狀態,可以有助於減少感染機率。

分泌物異常恐致陰道發炎、受精機率降

陳家駒解釋,上述情況為「標準情況下」的子宮頸黏液變化,要注意的是每個人之間可能會有差異,如果有其他因素的影響,像是:陰道發炎感染、排卵藥物使用、排卵功能失調問題(多囊、早衰、其他),都有可能會間接改變子宮頸黏液的特性。

舉例來說,排卵功能失調的患者,可能會因為卵巢中的卵泡發育較慢、產生的雌激素不足,導致在即將排卵時的分泌物無法明顯的呈現「蛋清狀態」,又或者是常態性的出現分泌物偏少、陰道乾燥的情況。甚至如果明顯缺乏排卵(月經週期過長),則可能導致長時間的黃體素不足問題,陰道產生保護性分泌物的能力也比較差。可能因此導致兩個主要問題:

●以備孕來說,影響精蟲生存穿透能力,降低自然受精的機率。

●長期來說,陰道環境的保護力下降,壞菌容易生存,容易反覆陰道發炎感染。

中醫師指出,子宮頸黏液若長期分泌異常,易導致陰道環境的保護力下降,壞菌容易生存,反覆陰道發炎感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中藥調理卵巢功能 間接使分泌物回歸正常

陳家駒說,因此臨床上經常藉由中藥去改善患者的卵巢排卵功能,讓她的荷爾蒙週期性分泌趨於穩定,間接使子宮頸黏液的分泌狀態正常化,這樣無論是在「助孕方面」或是「減少發炎感染」都會有明顯的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