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2歲裁縫嬤「扳機指」卡50年 針挑手術解決多年疼通不適

2024/02/26 12:27

31歲王小姐罹患先天板機指,從小左拇指就喀喀響,4個月前車禍後卻伸不直。(中正骨科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扳機指是常見的手部疾病,手指會有疼痛、彈撥、不能彎或卡住的現象,但不少患者長期忍受不適未就醫,受苦數十年,高雄有位72歲女裁縫師自22歲就出現「扳機指」,但工作繁忙皆未就醫,折磨50年直到近期才在女兒陪同下就醫並接受針挑手術,如今手指終已不再卡卡。

高雄中正脊椎骨科醫院手外科醫師林高田表示,扳機指的成因是手指過度使用。手掌與手指關節處的第一個環狀腱鞘(又稱A1滑車),當手指彎曲時,屈指肌腱會通過滑車,過度使用,手指肌腱發炎腫脹久而久之纖維化,滑車相對也會發炎、狹窄,肌腱通過滑車時就會有彈撥或卡住的症狀。

72歲女裁縫師阿嬤右中指卡住50年才就醫。(中正骨科提供)

林高田說,輕症扳機指會出現喀喀的聲響,嚴重時就卡住、不能彎,或彎了就伸不直,必須用手扳開,就像在扣手槍扳機,所以稱扳機指。保守治療以休息、減少手指活動,搭配口服消炎止痛、物理治療、針灸、震波雷射等。若保守治療沒改善,就需考慮以手術治療,傳統手術要在手術室開刀處理,現在以針代替手術刀,門診局部麻醉後,以針將肥厚的滑車切開、放鬆,屈指肌腱就不會被卡住。

林高田說,扳機指在門診相當常見,但不少人拖了幾個月或幾年才就診,最近門診更是有位阿嬤級的女裁縫師,困擾50年才就醫,她自述22歲開始右中指就會卡住,但因裁縫生意太好了,一直沒有空求醫。裁縫嬤的女兒近期因罹患腱鞘囊腫到醫院手術治療,發現門診裡有很多與她母親一樣是扳機指患者,接受針挑手術就可治癒,她趕緊帶著72歲的媽媽到醫院求診,在針挑手術後,困擾50年的扳機指才解除。

另名31歲王小姐去年11月車禍,到屏東的醫院急診照X光檢查,醫師告訴她骨頭、關節都沒問題,等到左手拇指挫傷痊癒後,她卻發現拇指伸不直,又到高雄多家醫院求醫,但都未改善,輾轉求助林高田醫師。

王小姐接受針挑手術治療後,原本伸不直的拇指已可活動伸直。(中正骨科提供)

林高田說,患者從小左拇指就喀喀響,這是先天性扳機指的症狀,但因為不會疼痛,她也不以為意,4個月前車禍造成原本扳機指卡得更緊,才就醫接受手術治療。

林高田提醒,扳機指的主因是過度使用手指,好發族群有家庭主婦、廚師、美髮師、羽球、網球運動員等。嬰兒及小孩會有拇指無法伸直的現象,稱之為先天性扳機指。但是有些父母堅稱出生時沒有這個症狀,後來才發生,先天性扳機指的診斷似乎不太恰當,因為小孩並沒有太多工作或運動,目前成因不明,但治療和成人類似,保守治療若未見改善,也可以在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之後以針頭挑開。

手外科醫師林高田指輕症板機指會喀喀響,嚴重時就卡住、不能彎,必須用手扳開,就像扣手槍板機,所以稱板機指。(中正骨科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