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3歲男弟弟彎曲又痛 「佩洛尼氏症」搞怪

2024/02/28 21:11

男性若是察覺自己的陰莖變得與之前不同,好像變彎了;或是感到疼痛,都應就醫諮詢。(圖取自shutte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男性若察覺陰莖勃起會略微疼痛,建議及早找泌尿科醫師諮詢。義大醫院泌尿科醫師黃維倫分享,有位53歲男性在一年半前來我的門診,告訴我他小鳥這兩個禮拜開始勃起會痛痛的,好像角度也有點上翹;特別是彎曲角度相當大,外觀有如回力鏢,在行房時會有障礙。當下他想到「這大概是佩洛尼氏症的典型表徵」。

佩洛尼氏症分急性與穩定 治療大不同

黃維倫在臉書粉專「U and泌的鳥醫師.黃維倫」及個人網站發文分享,佩洛尼氏症分為急性期及穩定期,急性期是指患者陰莖還會變形或疼痛,而過一段時間陰莖不再變形及疼痛後,則進入穩定期。

黃維倫表示,通常在急性期的患者可以考慮接受非手術治療,例如口服藥物、震波、牽引器或針劑注射;當發病滿一年且至少進入穩定期達6個月以上,才適合接受手術矯正。不過這位患者在發病後彎曲角度越來越大,疼痛感也越來越明顯,在彎曲側可以摸到一塊結節,直到發病後半年疼痛感才消失,但彎曲的陰莖讓患者沒有辦法順利行房。

黃維倫近日幫這名患者手術。黃維倫採用的方法是:縮短長邊,讓兩側長度一樣,這樣整體長度會變短,不過對於勃起功能的影響比較小一點。

陰莖為何突然彎曲 可能與手術或受傷經驗有關

可是陰莖為何會突然彎曲呢?過去黃維倫曾分享佩洛尼氏症成因目前尚未明朗,可能與陰莖白膜的細微創傷、組織異常癒合與纖維化,導致結痂側長度縮短而彎曲有關,並與氧化壓力、一氧化氮、肌纖維母細胞及轉化生長因子-β的調控有關。此外,研究也指出,若接受陰莖相關侵入性之手術,相較於正常族群,罹患佩洛尼氏症的機率高出16倍;若會陰部曾經受過傷,發生機率則高出3倍。

常見症狀除了前面提到的陰莖彎曲外,也有疼痛感,或是摸到腫塊、勃起功能障礙等。有些人會先疼痛,隨後察覺陰莖彎曲度與以前不同。

部分族群 容易有佩洛尼氏症

另外佩洛尼氏症實際上並不罕見,黃維倫提到其盛行率約3至20%,主要的風險因子有:

●年紀:在30至50歲的族群,佩洛尼氏症的發生率隨著年紀的增加而上升,發生率最高約莫為50歲上下。

●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較正常人高出6.6倍的機率;心血管疾病患者,則多出3.3倍。此外,罹患糖尿病時間越久,或血糖控制越差的病人,佩洛尼氏症的表現也越嚴重。

●抽菸:國外大型的研究指出,抽菸增加5.5倍罹患佩洛尼氏症的機率,並導致勃起功能障礙及其他心血管疾病。

●酒精:研究指出,有飲酒習慣的人,較沒有飲酒習慣的人高出6.2倍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