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天養肝季節! 中醫:多吃1藥材健脾益胃又養顏

2024/02/26 09:10

中醫師表示,春屬木,肝也屬木,因此春季宜養肝,可多吃紅棗,因為它性溫味甘,可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健脾益胃、滋補養顏。(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天氣候忽冷忽熱,加上空氣品質不佳,對於體質不好者,應適時做好禦寒措施。中醫師彭溫雅表示,春屬木,肝也屬木,因此春季宜養肝,可多吃紅棗,因為它性溫味甘,可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健脾益胃、滋補養顏;此外,日常也可按壓俗稱長壽穴的合谷穴,有助增強人體免疫力。

彭溫雅在臉書粉專「彭溫雅醫師」發文指出,春季中的雨水時節可說是花開季節,空氣中大量飄浮著花粉及蹣蟲,很容易隨著呼吸進入人體,偏虛體質的人身上毛孔也隨著陽氣升發而盡數打開,但因為體質偏虛,無法將冬天累積的毒素往外發散,反而無力抵抗春暖花開的大量花粉過敏原入侵體內。

彭溫雅強調,中醫認為,春屬木,肝也屬木,因此春季宜養肝,可以多吃紅棗等養肝調脾的食材,以便增強人體免疫力。現代藥理學發現,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微量鈣、多種氨基酸等營養成份,還能提高體內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有助約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等作用。

彭溫雅建議,不妨準備7顆紅棗,泡水洗淨後放入鍋中,倒入300毫升的水,大火煮滾後熄火浸悶30分鐘待溫涼飲用。 除此之外,偏虛體質的人此時可按壓位於虎口位置的合谷穴,這個穴道位在第一、二手掌骨間,偏食指靠中間的部位,按壓這個穴道能夠提高人體免疫力,甚至還有清熱、宣發陽氣、扶助正氣等好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