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洗腎罹癌率逾常人3倍! 醫盤點「這些癌」機率高

2024/02/25 10:41

醫師指出,透析患者罹患癌症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3.43倍;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洗腎患者當心罹癌!腎臟科醫師陳佑丞表示,透析患者罹患癌症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3.43倍,其中又以口腔癌、大腸直腸癌、肝癌、血癌、乳癌、腎臟癌與尿路上皮癌(包含膀胱癌)的機率較高。建議平時多看體檢報告,注意是否有食慾變差、體重下降情形,並要戒除不良嗜好如菸酒、檳榔。女性患者平常可檢查乳房是否出現外觀、分泌物異常情形。

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在臉書專頁「陳佑丞醫師・腎臟專科」發文分享個案,有腎友剛來洗腎就摸到左側乳房出現5公分腫瘤、腋下淋巴結腫大情形,於是立即轉介至外科,掃超音波後,確診乳癌,預計下週開刀。

陳佑丞指出,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研究,透析患者罹患癌症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大概是3.43倍。提供腎友們4點建議如下:

女性透析患者自我檢查乳房:女性透析患者平常在洗澡時可以自我檢查,看一看乳房外觀有無異狀,雙側乳房有無對稱;摸摸看有無硬塊,腋下也要摸;擠一擠看乳頭有無異常分泌物。

注意癌症相關表現:其他癌症也會有相關的表現,口腔癌可能口內會有潰瘍、突起或白斑;大腸直腸癌可能會有血便(不過臨床上血便大部分是痔瘡造成);膀胱癌可能會有無痛性血尿等。另外,注意自己最近食慾是否有變差,體重是否在一段時間內下降很多,這些都可能是癌症的表現。

注意總檢報告:腎友每個月的總檢報告也要仔細看過。逐月比較看有無變化較大的項目,像是血紅素突然掉很多,白蛋白逐月下降,肝指數突然竄升,白血球突然上升等等,不一定就是癌症,但建議要進一步檢查。

戒除不良嗜好:其中菸、酒、檳榔絕對是最大宗。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飲食正常,多運動,睡眠要充足。

陳佑丞提醒,若有任何問題,請立即跟自己的洗腎室醫師討論,必要時趕快轉介相關專科處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處理癌症的不二法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