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轉骨最佳時機「在這」 中醫曝按4穴位:助長高又開竅

2024/02/24 16:38

中醫師表示,第二性徵出現,是轉骨最佳時機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長都希望小孩在發育期順利抽高長大,因此對中藥「轉骨」使用時機有不少疑問。中醫師曾宜萱表示,最佳時機點為第二性徵出現,除了搭配藥材達開脾健胃之效,另可按壓湧泉穴、足三里、百會穴及四神聰等4穴位,完善身高等成長養護,注意別食用含大量雌激素的食物,以免影響體格發展。

曾宜萱在臉書粉專「曾宜萱 美學中醫師 美容減重成長健康門診」發文指出,準備「轉骨調理」的重要時間點,在於孩子是否出現第二性徵,例如:男孩長出喉結或聲音沙啞;女孩初經來潮等,因為這個時間點才能有效推動身體成長發育,若太早進補會增加身體負擔、甚至會抑制發育,太晚則可能導致效力不足。

常見的中醫「轉骨」秘訣

中藥「轉骨」配方:以具有開脾健胃效用的藥材為主,包含黃耆、茯苓、杜仲、枸杞、紅棗、骨碎補等,能幫助攝取營養,達到骨細胞的增強,這也是建議在第二性徵出現後再使用「轉骨」藥方的原因。

中醫「轉骨」穴位:中醫穴位能全方位促進成長,以下提供四個穴位,完善身高、脾胃、心緒、智慧等成長養護。

湧泉穴:位於腳底板人字狀紋路的交叉點,能養血安神、促進血液循環,俗稱長高穴。

足三里:具備開脾胃、增強免疫力的功效,加速孩童營養吸收,長出健康體格。

百會穴:能安定神經,緩解焦慮、減輕疲勞,用愉快的心情安心成長。

四神聰:常按壓能刺激腦袋神經,放鬆精神,達到醒腦開竅的作用。

影響發育成長的身心因素

雌激素的攝取:近年的期刊研究指出,含有大量雌激素的食物,容易刺激身體的內分泌,引發性早熟,造成骨骼生長板提前閉合,導致成年後身高較為矮小。

山藥:富含植物雌激素。

甜食:抑制生長激素。

油炸物:恐導致肥胖,易造成早熟情況發生。

曾宜萱提醒,家長們要多加留意孩童飲食,此外若孩童有咬合不正的情況,也需盡快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避免因「吃不好」導致消化不良,進而影響生長。

家庭的關心與支持: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家長總是有數不完的擔心和煩憂,但過於頻繁的耳提面命與叨念,容易造成孩子身心上的壓力,影響營養吸收與發育。

她表示,若發育期的學童保有愉快的心情,就能提升胃口,並優化 細胞營養吸收,比起壓力和督促,父母的支持與鼓勵,比什麼藥方都有益身心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