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尿路結石常見4症狀 腰痛、頻尿恐是警訊

2024/02/24 19:28

醫師指出,尿路結石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就是腰部或下腹疼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尿路結石是泌尿系統常見問題之一。泌尿科醫師王建勝在臉書粉專「粗其致勝 泌尿科王建勝醫師|高雄左營三民鳳山|疝氣 包皮 攝護腺 結石 性功能專科」發文指出,平均每10個成年人就有1人曾有過尿路結石,在台灣尤其好發於青壯年男性。常見症狀有:腰部或下腹劇痛、血尿、頻尿、尿路感染,若有上述問題應盡速就醫。

腰部或下腹劇痛:尿路結石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就是強烈的腰部或下腹疼痛,這種疼痛常常突然發作,在腎臟區域(後腰部)的感覺尤其強烈,有時會合併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

血尿:尿液中出現鮮紅或褐色的血液,這是因為結石在移動時,可能損傷了尿道組織,導致血液混入尿液中,這也是患者可能觀察到的明顯症狀之一。

頻尿、排尿痛或排尿困難:因為結石在膀胱中可能刺激膀胱而產生頻尿,當結石正好卡在膀胱和尿道連接處、尿道中時,便會產生突發的排尿疼痛和解尿困難。

尿路感染:結石產生尿路阻塞時,容易滋生細菌,引發尿路感染,症狀包含了發燒、打寒顫、虚弱,甚至可能引發敗血症。

王建勝提到,台灣因為氣候普遍炎熱,結石發生率及復發率都很高,如果發現有上述問題,可能代表有尿路結石,應盡速就醫、及時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