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姿差恐致腰背痛 醫授4注意:睡前伸展不可少

2024/02/23 21:18

醫師建議,睡姿最重要以仰躺或側睡為佳,可以做睡前伸展緩解白天的痠痛;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工作忙碌一整天,好不容易可以好好睡一覺,結果一早醒來全身痠痛,簡直睡比沒睡還要累,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一般睡眠時間長達6-8小時,因此睡姿更是背痛的關鍵,建議睡姿以仰躺或側睡為佳,可以做睡前伸展緩解白天的痠痛,也能改善睡眠品質;此外,枕頭高度、床墊軟硬度也不可輕忽。

陳鈺泓在臉書「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發文指出,良好的睡眠乃是人生大事之一,腰痠背痛不僅全身不舒服,更會影響睡眠品質與健康狀態,並分享「4注意事項」才能一夜好眠,不會越睡越累。

●枕頭高度:枕頭高度正確是養成良好睡眠的第一步,陳鈺泓指出,枕頭高度不能太高或太低,以免頸部不自然彎曲而受到壓迫。建議選擇能剛好貼合頸部的枕頭,且鼻子、下巴、頸椎呈平行,讓脖子獲得完整的支撐,肩膀也能呈現自然放鬆狀態。

●床墊軟硬度:床墊是負責支撐腰部的重點,床墊太硬或太軟都無法提供良好的支撐力,使腰部懸空、臀部下陷及脊椎緊繃,建議可以到實體店現場試躺感受,看看正躺、側躺是否都可以貼合身型、提供完整支撐且無不適感,更能挑選到適合自己的床墊。

●正確睡姿:一般睡眠時間長達6-8小時,因此睡姿更是背痛的關鍵,像是很多人喜歡的趴睡、蜷縮睡姿,都會使頸椎及腰椎呈現彎曲角度而造成壓迫,同時擠壓肺部與腹部,容易讓睡眠時的呼吸不順暢,建議以仰躺或側睡為佳。

陳鈺泓指出,仰臥時,若腰部和床之間有空隙,可以使用毛巾墊著以支撐;側睡時,則可在膝蓋後墊個枕頭,讓骨盆與腰椎維持在正確位置。

●睡前伸展:白天累積一整天的緊繃與僵硬,也可能造成晚上睡不好,甚至不自覺影響睡姿。建議在睡前可以做點輕鬆的伸展拉筋,像是下背、脖子、後腿及腰部都是放鬆的重點,不僅可以緩解白天的痠痛,也能改善睡眠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