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指頭吃蘿蔔乾! 治療師:「5」步急性自救法

2024/02/23 18:40

醫師表示,手指挫傷嚴重的話可能造成韌帶斷裂或是骨折,就會建議到醫院就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有手指吃蘿蔔乾的經驗嗎?物理治療師陳佑霖表示,手指吃蘿蔔乾是指其突然受到不正常力量,造成關節周圍的韌帶、肌腱急性受傷。輕微受傷時建議先用硬物固定或貼紮受傷部位,停止活動避免2次傷害,冰敷5-10分鐘,接著使用彈性繃帶,消腫及止血,並將受傷部位抬高於心臟,能加速消腫,但嚴重的話可能造成韌帶斷裂或是骨折,建議到醫院就診。

生生優動診所暨運動物理治療所院長陳佑霖在臉書專頁「佑霖物理治療師」發文分享,手指吃蘿蔔乾等於手指挫傷,打籃球時常會不小心撞到球,手指突然受到不正常的力量,造成手指關節周圍的韌帶、肌腱急性受傷(腫脹瘀青)。

手指挫傷急性處理建議

1.保護:使用硬物固定或貼紮受傷部位。

2.休息:停止活動,避免2次傷害。

3.冰敷:5-10分鐘,休息再反覆執行。

4.加壓:使用彈性繃帶,消腫及止血。

5.抬高:受傷部位高於心臟,加速消腫。

陳佑霖表示輕微受傷時,可以自我包紮治療,但嚴重的話可能造成韌帶斷裂或是骨折,建議到醫療院所就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