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胰臟長水泡 內視鏡超音波+抽吸揪出癌前病變

2024/02/22 20:16

曾敬棠指出,發現胰臟水泡時,可安排內視鏡超音波檢查,必要時合併細針抽吸術,判斷胰臟囊腫是否具有潛在惡性的可能。(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一名中年婦人因反覆性胰臟炎多次住院,發現胰臟頭有一顆3.4公分大的囊腫且胰管變粗,懷疑是因胰臟炎造成的良性偽囊腫、且胰臟腫瘤指數正常,但囊腫持續變大,進一步做內視鏡超音波檢查合併抽吸術,懷疑可能癌化,後續手術證實為胰管內乳頭狀黏液性腫瘤併高度分化不良的癌前病變。

台中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曾敬棠指出,胰臟位於後腹腔,發生腫瘤初期通常不會出現症狀,往往需要透過檢查才被發現,其中,胰臟囊腫是比較常見,也是俗稱的「胰臟水泡」,約有10%至20%的成年人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此狀況,85%是因胰臟發炎後產生的偽囊腫,15%才是真正的囊泡跟囊腺腫瘤。

曾敬棠表示,囊腺腫瘤主要分為4種,漿液性囊腺腫瘤、黏液性囊泡腫瘤、胰管內乳頭狀黏液性腫瘤,還有在年輕女性比較容易發生的固狀偽乳頭狀腫瘤,後三者有較高癌化風險,歸類在「潛在惡性」腫瘤。

囊腺腫瘤主要分為4種有漿液性囊腺腫瘤,以及有較高癌化風險的黏液性囊泡腫瘤、胰管內乳頭狀黏液性腫瘤,年輕女性比較容易發生的固狀偽乳頭狀腫瘤。(中榮提供)

因此當發現「胰臟水泡」時建議要做進一步影像學檢查,如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當發現胰管變粗、囊腫大小超過3公分或是裡面有不規則固形物存在時,可以再做內視鏡超音波以提高診斷率,同時可做內視鏡超音波導引細針抽吸術抽取囊腫內液體,進行黏稠度、腫瘤指數、胰澱粉酶、細胞學檢查及病理檢測。

曾敬棠說,相較於一般的手術開刀方式,由於這種方法使用的針很細,所以造成的傷口非常小,穿刺完成後,胃壁和腸壁會迅速合上,無需擔心之後是否會產生穿孔等問題。

中榮總針對2019至2022年共32位胰臟囊腫的病人接受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併細針抽吸術,分析發現胰管越粗越有可能是黏液性腫瘤而且有較高的癌化風險,研究結果發表於國際消化系內視鏡網絡年會(IDEN),提供內視鏡超音波併細針抽吸術在胰臟囊腫的診斷上的應用以及潛在惡性之危險因子,建議胰臟囊腫的病人,在病情需要下接受內視鏡超音波檢查,及必需的細針抽吸術分析囊腫液體,以利判斷後續是否需要手術或持續影像追蹤。

中榮胃腸肝膽科主任廖思嘉表示,民眾發現自己可能有胰臟水泡時,不要驚慌,儘快尋求胃腸肝膽科醫師的協助,可以安排內視鏡超音波,必要時合併細針抽吸術,以便判斷胰臟囊腫是否具有潛在惡性的可能。

胰臟水泡是不是癌,中榮醫師建議,內視鏡超音波可幫忙精準判斷。(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