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室內課程排滿滿? 醫:過度用眼小心近視

2024/02/23 10:53

研究顯示,不良的用眼習慣或姿勢都會大幅提高近視的風險;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北市一對就讀國小的兄妹每天只睡6小時,課外時間,還要學習十八般武藝,緊湊的時間表引起各界熱議;對此,珍世明眼科診所醫師王孟祺表示,如果兒童從早到晚都是從事近距離的視覺活動,沒有戶外活動的時間,恐會增加近視風險,而高度近視是造成失明最重大原因之一!

王孟祺在粉專《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指出,從最近的近視研究來看,2022年一篇研究顯示戶外活動的次數,如果一週只有一次,與每週兩次以上來做比較,近視的風險比較大。如果都沒有戶外活動,又加上近距用眼的時間長,近視的風險也會越高。

他說,如果小朋友在車上完成功課也會容易導致近視。根據另外一篇研究也顯示,不良的用眼習慣或姿勢都會大幅提高近視的風險,如:讀書寫字距離小於30公分、歪頭、單眼視線被手遮擋,以及躺著、走路或坐車看書。

王孟祺說,發生近視的原因,除了基因影響以外,後天的用眼環境與用眼習慣影響也非常大。研究發現如果父母有近視,再加上不良的環境影響,綜合起來的近視風險比單一的基因影響或環境的影響還要更多,也就是基因與環境有加成的作用。而在台灣因為近視的盛行率非常高,雙親都有近視可謂非常普遍,所以在基因上更容易近視,若再不多加注意用眼習慣,近視的惡化會相當的可怕。

王孟祺最後呼籲各位家長,高度近視是造成失明最重大原因之一,多鼓勵小朋友從事戶外活動,減少近距用眼時間,養成正確用眼習慣,是最有成效的近視控制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