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吃早餐胃癌風險增逾2倍! 控血糖「這樣吃」

2024/02/29 06:31

營養師表示,糖友避免吃單一醣類食物,選擇含較少醣類和升糖速度慢的食物,如燕麥片+無糖豆漿等組合;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您有吃早餐的習慣嗎?營養師顏瑜萱引述研究發現,相較於習慣吃早餐的人,不吃早餐罹患胃腸道癌症風險增加2.06倍。至於如何選早餐?她指出,若想要提高認知力,一般人可選擇單一含較高醣類且升糖快的食物,像是香蕉、御飯糰等;糖友則避免單一醣類食物,選擇含較少醣類和升糖速度慢的食物,如燕麥片+無糖豆漿、地瓜+茶葉蛋等。

不吃早餐恐引發肥胖

顏瑜萱於臉書專頁「瑜萱營養師」發文表示,早餐多被認為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為整夜長期禁食後提供營養,且近年更有研究證實,不吃早餐與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認知功能受損有關。

更有研究發現吃早餐頻率與罹患胃腸道癌症風險有關,顏瑜萱引述2023年8月刊登在《journal of general internal medicine》的一篇報導,該研究共有62,746名參與者,並進行長達6年的追蹤。最後發現,相較於定期吃早餐的參與者,每週吃1-2次早餐組的人,胃腸道癌發病風險增加2.35倍,而不吃早餐組則增加2.06倍。

選擇早餐 關鍵在有無血糖調節問題

那麼該如何選擇早餐呢?顏瑜萱引述另篇討論成年人早餐及早餐成分與認知的回顧文獻,並提到對於健康成年人而言,選擇含較高醣類及能讓血糖快速上升的早餐,有助於提高認知力;但若是有血糖調節問題者,則為相反效果。

因此若無血糖問題,又想在早上上班時有良好認知力的人,顏瑜萱建議,可選擇香蕉、御飯糰、饅頭蛋、白吐司、三明治等單一含較高醣類且升糖較快的食物,以提升認知力,進而提升工作效率。

至於有血糖問題,想藉由吃早餐提高注意力的民眾,顏瑜萱指出,則要避免單一的醣類食物,盡量選擇含較少醣類和升血糖速度慢的食物,如燕麥片+無糖豆漿、地瓜+茶葉蛋、菜包+無糖豆漿、蔬菜蛋餅、蔬菜起司蛋全麥吐司等組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