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辣椒粉延燒》避免吃到蘇丹紅 營養師教5招聰明選

2024/02/23 08:34

避免吃到蘇丹紅,營養師建議,選擇信譽良好、通過多項食品認證的食品商家購買,同時不要限定購買特定品牌或食物;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致癌風險的工業原料蘇丹紅加入食品危機延燒,連知名零食蝦味先也中鏢;對此,營養師高敏敏表示,除了零食,鴨蛋黃、辣椒粉、豆腐乳、調味粉等也都可能添加蘇丹紅。建議選擇信譽良好商家、購買前檢查標示、觀察食物外觀、不要買特定品牌、均衡飲食來避開蘇丹紅。

高敏敏在臉書「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蘇丹紅是人工合成的染料並非天然染料,動物或細胞實驗發現會致癌以及突變,雖然目前無明確證據會對人體致癌,也不具立即毒性效果,但食用過多的蘇丹紅恐怕還是有肝腎功能受損、皮膚過敏等問題,因有健康疑慮為非法添加物。

高敏敏指出,不肖業者為了讓食品看起來有更鮮豔飽滿的橘紅色便會添加蘇丹紅,其實除了零食可能添加蘇丹紅,鴨蛋黃、辣椒粉、豆腐乳、調味粉(麻辣藥膳湯粉、新疆孜然粉、黃咖哩醬粉、紅燒牛肉湯粉等)也都可能添加蘇丹紅。她也分享以下方法避開蘇丹紅。

●選擇商家:選擇信譽良好、通過多項食品認證的食品商家購買。

●檢查標示:並於購買前仔細閱讀食品成分表也盡量少買來路不明成分無標示的食品。

●觀察外觀:避免顏色過於鮮豔或售價過低的食品。

●分散風險:不要限定購買特定品牌或食物。

●均衡飲食:不要只吃特定食物,盡量選擇多樣化、多種配色、原型食物,自己簡單煮一定是更健康、單純。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