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6歲女孩扭脖手抖像中邪 竟是錐體外徑症候群作祟

2024/02/22 15:35

醫師提醒,服用身心科藥物,若出現肌肉張力異常、靜坐不能、類巴金森氏症及遲發性運動障礙,可能是錐體外徑症候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6歲女孩突然出現眼皮麻、右耳痛、脖子扭向一邊、手抖、講話不受控制等症狀,嚇得爸爸帶她至彰化秀傳醫院掛急診,醫師起初懷疑顏面神經麻痺或三叉神經痛,但症狀不典型。這時父親說,小孩之前有服用精神科藥物,自行中斷兩個多月,最近才又開始服藥,沒想到吃沒兩天卻出現類似撞邪狀況,醫師一聽立刻研判是錐體外徑症候群(EPS),給予藥物治療,不到半小時症狀就改善。

彰化秀傳急診兒科醫師黃士倫在粉專「黑倫醫師x健康諮詢」發文指出,錐體外徑症候群(extrapyramidal symptoms,EPS)又稱錐體外系症狀,當身體的運動系統受到某些干擾(如:藥物)導致無法正常靈活作用時,會發生肌肉張力異常、類巴金森氏症、遲發性運動不能及靜坐不能等現象。下列為EPS常見副作用:

肌肉張力異常:是EPS中最早發生的,多在初使用藥物或增加藥物劑量的前幾天發生,常見症狀-眼球上吊、斜頸、牙關緊閉或身體四肢等姿勢異常。

靜坐不能:焦慮不安、不停踱步、無法長時間在一個地方坐著休息或站立。

類巴金森氏症: 雙手休息時不停顫抖、動作遲緩。

遲發性運動障礙:常見於服藥超過6個月後發生,有眨眼、類舞蹈症狀。

錐體外徑症候群症狀。(圖取自臉書粉專「黑倫醫師x健康諮詢」)

至於EPS治療,黃士倫指出,該個案施打解毒劑Biperiden (百比停),不到半小時因藥物引起的EPS症狀馬上得到改善。他也分享身心科藥物12個常見副作用處理,如:噁心嘔吐建議可先吃少量食物再服藥,除非藥物需空腹服用,同時避免吃油膩調味重或刺激性食物;頭痛(暈),服藥初期可能會發生,約1至2週後現象會改善,不需自行停藥;若有大量口水嗆咳或影響日常生活,應與醫生討論並調整用藥。

身心科藥物常見副作用。(圖取自臉書粉專「黑倫醫師x健康諮詢」)

身心科藥物常見副作用。(圖取自臉書粉專「黑倫醫師x健康諮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