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便秘就要多吃纖維? 醫揭溶不溶水各有功效

2024/02/22 14:31

醫師表示,盲目攝取纖維,並非解決便秘的根本之道,還需要足量的水分、營養才能發揮作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提到便秘,大家第一直覺就是多吃蔬菜,攝取足夠膳食纖維,但禾馨醫療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智表示,盲目攝取纖維,並非解決便秘的根本之道,還需要足量的水分、營養才能發揮作用。而且依照纖維本身的功能、特性,其實可分為水溶性,能幫助糞便成型、增加飽足感;非水溶性能維持排便的順暢與規律性。

陳威智在臉書粉專「痔瘡專家 陳威智醫師-微創痔瘡手術」發文指出,膳食纖維依本身的功能、特性,可分為水溶性與非水溶性2種。並提醒,若僅偏好其中一種,很難全面解決便秘問題,在飲食中攝取多樣化的食物,才是明智之舉。

●水溶性:可以溶於水中、幫助糞便成型、增加飽足感,並且能調節血糖、膽固醇吸收、改善腸道環境促進益生菌的成長。主要攝取來源以水果和木耳、秋葵等黏滑的食物為主。

●非水溶性:吸水會膨脹,可以調節糞便中的水分使其變得更柔軟,維持排便的順暢與規律性。主要攝取來源以葉菜、根莖類、菇類為主。

陳威智也曾分享10種常見高纖蔬菜,以每100g來看,薄荷含纖維有7.5g(見下圖)、野莧菜4.3g、大蒜4.2g、山苦瓜4.1g、黃胡蘿蔔4.1g、板栗南瓜3.3g、碗豆莢3.2g、西蘭花3.1g、茄子2.7g、韭菜2.4g。

10種高纖蔬菜纖維含量大公開。(圖擷取自陳威智臉書)

陳威智提醒,膳食纖維不但能促使排便順暢,並且還能成為益生菌的主要食物,從多個層面去改善菌叢生態與人體健康。至於要吃多少才夠?可以參考上述這些高纖蔬菜,來分配每日25g的食用量,對於不方便自煮、餐餐外食的上班族,也可從便利商店適當地挑選一些富含高纖維的蔬果汁或健康茶來幫助自己達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