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罹癌寵物醫療照顧 興大與醫研公司將利用AI技術開發新藥

2024/02/21 19:39

興大與醫研公司產學合作將利用AI技術開發新藥,幫罹癌寵物抗癌。(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寵物保健日益受重視,中興大學獸醫學院與醫研公司攜手合作,結合AI技術篩選出「候選藥物」,投入狗、貓等寵物的癌症藥物開發與新藥檢驗登記,將結合興大獸醫院進行動物臨床實驗,盼能及早完成新藥開發,提昇罹癌寵物的醫療照顧。

中興大學獸醫學院今與耀輝醫研公司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將由耀輝醫研公司投入人工智慧設計新藥,結合中興大學動物醫學科技,合作開發動物癌症藥物與新藥檢驗登記,預計投入千萬元推動。

中興大學獸醫病理生物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楊程堯指出,時下民眾養寵物風氣盛,甚至寵物對很多家庭來說形同家人,寵物也會生病甚至罹癌,目前在台灣對動物癌症治療仍多以傳統的外科手術或放射治療為主,抗癌藥物開發有限,主因藥物的化合物多,要篩選出能「對症」的藥物化合物常須一樣一樣試驗,甚至有的化合物雖能殺死癌細胞,卻毒性太強不適合用藥等,試驗過程均極費時。

楊程堯說,耀輝醫研公司透過AI技術,利用生物資訊與大數據的模擬,能快速篩選出「候選藥物」進行細胞與實驗動物試驗,目前已發現其中一件口服藥物「PCD-17」抗腫瘤生長效果顯著,大幅縮減藥物開發前期篩選時間。

楊程堯指出,產學合作簽訂後將在興大獸醫院進行動物臨床實驗,實際試驗藥物對動物抗癌的療效,盼能早日完成新藥檢驗登記,造福動物抗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