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坑工廠大火》若電子產品塑膠被燒 恐生世紀之毒「戴奧辛」

2024/02/21 18:14

深坑光電公司倉儲20日下午發生大火,大批消防人員到場灌救。(資料照)

相關新聞請見

深坑大火臭味彌漫雙北能否發細胞簡訊? 環境部:未達發送標準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深坑區一家廠房在昨(20)日下午發生大火,直到晚間火勢暫時撲滅。據報導,該廠房為鋰電池工廠,焚燒後充滿濃煙與惡臭,而隨之而來的便是今(21)日北市文山、景美等地的居民聞到異味,深坑衛生所開放隨到隨看門診,同時新北市衛生局也呼籲民眾緊閉門窗,減少外出。

據報導,起火的廠房內除了鋰電池外,也有大量電子產品。塑膠製品燃燒後將產生大家多聽說過的「戴奧辛」,有部分民眾憂心吸入戴奧辛,希望偵測空氣品質。長時間吸入戴奧辛,可能使人體肌肉或關節疼痛、也會傷害分泌與免疫系統,甚至罹癌。

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表示,戴奧辛主要由含氯物質高溫生成的,具抗熱穩定性、抗酸鹼、抗氧化性等因素,讓戴奧辛十分穩定,在自然環境中非常難以被分解,會進入食物鏈。而人體代謝戴奧辛的速度也很慢,預期「半衰期」約為7至11年。

戴奧辛中毒最明顯的症狀是會造成氯痤瘡,其他還有肌肉或關節疼痛、分泌系統及免疫系統傷害。另外,戴奧辛也被認為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可能造成畸形的下一代;而戴奧辛也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 分在第一類致癌物(也就是實驗證據最充分的種類),認為此物質與軟體組織惡性瘤、惡性淋巴瘤的發生有關。

戴奧辛會進入人體的途徑多為「食入」與「吸入」,日常生活中,人們接觸到的戴奧辛有超過 90% 都來自食物。如前面所述,戴奧辛在環境中留存的時間很長,會隨著空氣傳播、再沉降進入土壤,或土壤也可能過去受到的工業污染而含有戴奧辛。人們在土地上栽種食物,如果雞隻、牛隻吃到含有戴奧辛的土壤種出的飼料,就會吸收、累積在其脂肪中,隨後出現在牛奶或雞蛋裡 。

若想減少吸入或食入戴奧辛,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建議多加注意食物來源,選擇有可靠來源標示的產品,並且均衡飲食、不要偏食於某種特定的食物;同時關心空氣污染防制和興建焚化爐時的相關配套措施之外,積極地做好垃圾分類和資源回收,也能有效地避免戴奧辛排放於空氣之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