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攜國合會 助非洲索馬利蘭打造緊急醫療應變系統

2024/02/20 17:55

國合會祕書長李朝成(左)把公衛醫療專案計畫合作醫院牌匾送給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與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今天宣布,將攜手協助非洲友邦索馬利蘭共和國打造緊急醫療應變系統,3年內要把台灣25年來發展的醫急醫療應變系統精華濃縮在該國建立,有信心在3年將該國外傷、心跳停止病患的存活率提高2倍。

台大雲林分院副院長江文莒指出,這個計畫主要目的是協助索馬利蘭建立公衛緊急醫療應變體系,從今年開始為期3年,感謝國合會給醫院這次機會。計畫有三大特點:

第一是國際知名。台灣公共衛生緊急醫療應變系統在國際名列前茅,在1999年921地震到2023年土耳其大地震等災難中都得到驗證。

第二是典範轉移。索馬利蘭是個沒地址的國家,在台灣發生意外119救護人員在10分鐘到現場,立即將病患送醫,這種救護日常在該國是天方夜譚,台灣花了25年發展完善緊急醫療救護和災難應變系統,要在3年內把精華轉移到索馬利蘭,這是充滿挑戰的任務,為達到目標做了充份準備及課程培訓。

第三是3年的目標成果,除完成過程性指標,還有一個雄心壯志就是要提高該國呼吸停止、外傷病患存活率現況的2倍。

台大雲林分院馬惠明表示,很榮幸能與國合會再度攜手合作,這項建構計畫讓雲林分院多年來在發展緊急醫療體系累積的量能,能夠協助非洲的友邦,更是致力於全球公共衛生的承諾,相信透過醫療團隊的專業知識,與國合會的國際經驗,能夠共同協助索馬利蘭建構更為強健的公衛醫療體系,提升醫療服務。

國合會祕書長李朝成指出,這次的合作跨足國界,相信透過整合各方的資源和專業,能夠在索馬利蘭建立一個強大的公衛醫療緊急應變體系,提升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並在面對突發疫情等危機時,提供迅速而有效的支援。

江文莒說,這次計畫橫跨現場救護、送醫、急救,涉及醫療、消防及衛生等單位,預計每一年會派出8人,包括2位消防局資深教官、6位醫師,醫師會以急診、外科、外傷、遠距等專科為主。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與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攜手協助非洲友邦索馬利蘭共和國打造緊急醫療應變系統,提升該國的緊急應變能力及醫療服務。(記者黃淑莉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