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腦斷層加「雙鏡手術」 中耳炎手術不再「心驚驚」

2024/02/20 16:51

耳內視鏡搭配顯微鏡雙鏡手術,再術前還有電腦斷層確定位置,讓耳膜修補不再恐懼。(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53歲李姓男子,反覆感染中耳炎導致耳膜損傷,影響聽力及生活品質。傳統的藥物治療已無法改善,於是轉向奇美醫院耳鼻喉科尋求解決方案,蘇偉翔醫師提出用耳內視鏡配合顯微鏡的雙鏡手術,術前還用耳內視鏡和高解析電腦斷層檢查,確定耳膜損害的位置和程度,並評估中耳結構,確保手術的準確性和有效性。

中耳炎是常見的疾患,尤其是兒童中非常常見,若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長期的中耳發炎,變成慢性中耳炎,因為反覆感染,可能會導致耳膜破裂,並可能伴隨有持續性的「耳漏」從耳中流出液體,不僅會影響聽力,還可能引起耳痛、耳鳴,甚至是平衡問題。

慢性中耳炎的治療上,大多會以抗生素治療,用於控制感染,同時定期清潔耳垢、分泌物,有助於減少感染,在藥物治療無效的情況下,可能需要進行手術,如鼓膜修補術(myringoplasty)或乳突清理術(mastoidectomy)等,以恢復耳部結構和功能。

然而,現在耳內視鏡搭配顯微鏡的雙鏡手術,是常見的中耳炎手術方式,微創手術不僅創傷小、康復快,還能減少併發症,提升手術成功率。

預防慢性中耳炎的關鍵是及時治療急性中耳炎,避免反覆感染,保持良好的耳部衛生,如果家中孩子有持續耳漏、聽力下降等症狀,應該尋求耳鼻喉科醫生的專業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