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一波呼吸道疫情高峰來了! 羅一鈞:2月底恐比年前更嚴峻

2024/02/20 16:04

病管制署最新預測,呼吸道疫情最快2月底、3月初將有一波高峰,且恐比春節前更嚴峻。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疾病管制署最新預測,流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等呼吸道疫情最快2月底、3月初將有一波高峰,且恐比春節前更嚴峻,預估流感疫情高峰單週就診人次可達11萬至13萬人次,新冠疫情單日恐有1.2萬人就診。

疾管署指出,今年第7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10萬3250人次,雖然受春節連假部分門診休診影響,較上週下降,但疫情仍處高原期;新冠疫情方面,上週新增711例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一週的435例上升,也是去年8月以來的單週新高。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春節期間流感疫情仍高於過去3年同期,目前型別仍以A型流感為主,加上國內外旅遊復甦,恐帶動呼吸道疫情加劇。此外,目前新冠併發症人數也處於高點,春節後這波疫情不一定會低於春節前,目前觀察病毒傳染的威力沒有減弱,且JN.1佔比持續上升中。

疾管署也公布上週新增40例流感併發重症,另新增5例死亡個案。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名,死亡個案中最年輕者為一名中部30多歲女性,沒有慢性病史,也沒有施打流感疫苗,初期有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持續兩天後才到急診,診斷為感染A型流感,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後返家,不過當晚再次出現意識改變、嘔吐,再次就醫時發炎指數上升、肝腎功能異常且有雙側肺炎,雖經住院積極治療,仍於發病後5天因併發腦病變、多重器官衰竭過世。

疾管署統計,截至2月19日,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已接種650萬餘劑,其中65歲以上長者(含機構對象)共223萬人已接種,接種率53.3%,尚未達到55%的目標值,目前全國公費流感疫苗剩餘7.6萬餘劑,疾管署也呼籲符合條件民眾儘速接種疫苗,以獲得足夠保護力。

羅一鈞也提到,針對XBB疫苗,疾管署已請各縣市持續調查幼兒園、國小、國中、高中等學校的入校接種意願,待確認家長意願、學校合作情況後,就會執行入校施打措施。

此外,考量柬埔寨H5N1疫情,疾管署在17日起提升該國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至「第二級:警示(Alert)」。疾管署指出,今年1月中旬起柬埔寨連續報告4例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案例,其中3例重症且有1例死亡,1例無症狀,均有病禽接觸史,自去年迄今累計有10例人類感染病例,多屬2.3.2.1c病毒分支,與全球目前流行之2.3.4.4b不同;WHO評估,依現有證據顯示,該病毒人傳人風險仍低,但仍建議避免人禽接觸行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