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走路的肺炎」常見春秋冬季 醫:春節後仍應做好防疫

2024/02/20 14:28

李文生指出,感染黴漿菌的症狀與其他社區感染的病毒或細菌症狀類似,若懷疑有肺炎的現象,可加照胸部X光。圖為一名患者胸部X光顯示右下肺葉浸潤,臨床上懷疑有肺炎現象。(新北聯醫提供)

〔記者黃子暘/新北報導〕春節返鄉、出遊人潮南來北往,可能增加疾病傳播的風險,其中包括黴漿菌感染;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務秘書、感染科主任李文生指出,黴漿菌肺炎屬於社區性肺炎,常見於秋冬及春季,透過飛沫傳播,可能影響各年齡層,症狀通常較輕微,患者可正常行走,因此得名「會走路的肺炎」,但也有少數引發嚴重併發症如呼吸衰竭、敗血症的病例。

李文生指出,感染黴漿菌主要臨床症狀為呼吸道症狀,包括發燒、咳嗽、頭痛、喉嚨痛、聲音沙啞、肌肉痠痛和輕微腹瀉等,與其他社區感染的病毒或細菌症狀類似,因此有時較難以鑑別,臨床上可抽血檢查血清抗體或PCR,若懷疑有肺炎的現象,可加照胸部X光。

李文生說,黴漿菌主要的治療藥物是紅黴素,但因紅黴素使用超過三十年,尤其在中國,黴漿菌已經產生90至100%的抗藥性或耐藥性,導致治療效果不佳,再加上患者臨床症狀延長,有機會傳染給他人,造成中國這波黴漿菌感染疫情流行,還有武漢肺炎、流感、腺病毒、鼻病毒等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的致病菌威脅。

在台灣,李文生表示,黴漿菌對紅黴素的抗藥性約20至30%,治療效果相對較好,目前台灣的盛行率相當於疫情以前(2018年前),尚無增加趨勢,毋須過度恐慌,但春節前後有大量台商返國,民眾仍應做好黴漿菌、流感、武漢肺炎病毒、腺病毒等的防疫措施,建議免疫力較弱的老人和幼兒接種流感與武漢肺炎疫苗,並落實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