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齒間出現「黑三角縫」怎麼辦? 補救、預防1次看

2024/02/19 19:15

醫師表示,黑三角可以靠美學補牙或矯正前修磨牙齒來達到,填補或收攏的效果。(取自楊大為臉書專業)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牙齒矯正結束後會出現黑三角的困擾,牙齒間出現黑黑的牙縫,祐民植牙矯正中心院長楊大為在臉書粉專「楊大為醫師就是細節控」發文分享,因改善黑三角的方法有限,避免惡化變得尤為重要,像補充鈣、蛋白質、維生素D;建立正確刷牙習慣、定期洗牙、口腔檢查。也可以靠美學補牙或矯正前修磨牙齒來達到,填補或收攏的效果。

楊大為表示,牙齒之間出現的黑色三角縫,就是常說的「黑三角」,尤其是矯正完之後常見,原因是亂的時候,牙齒把牙肉卡在比較低的地方,矯正完以後,牙肉不見得跟得上,留在原地,就形成黑三角。一旦出現黑三角後能改善的方法有限,所以避免惡化的方式,請大家注意。

避免惡化

1.補充鈣質、蛋白質、維生素D:若攝取不足,會加速骨質流失,同時也會影響到齒槽骨的高度、讓牙齦跟著萎縮。

2.建立正確刷牙習慣:保持良好的刷牙、使用牙線的習慣,刷牙不要太大力,也不要選到過硬的刷毛,可大大降低牙齦被細菌感染或受傷導致萎縮的可能。

3.定期洗牙、口腔檢查:這樣牙醫才能比較即時發現問題並治療,避免口腔問題惡化,進一步導致牙齦萎縮。

填補與收攏

1.美學補牙:楊大為也補充,美學補牙、全瓷貼片、補肉,都是可以把洞補起來的「加法」,雖然有蠻多選擇,不過一般會建議想處理黑三角的人優先考慮美學補牙。

2.修磨形狀:楊大為表示,藉由修磨形狀偏三角形的牙齒再收攏的「減法」,也可以讓黑三角變小,但這是矯正前就要做的,矯正之後就不用這個方法了。

牙醫師楊大為。(楊大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