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白飯竟然降血糖 糖友:開心戒掉餅乾點心

2024/02/20 08:31

糖尿病患者遵循醫囑採用適醣均衡飲食、吃白飯及冷飯,不僅血糖降到正常值,連餅乾點心都不再碰了。(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糖尿病患者視澱粉為洪水猛獸,不敢吃飯,結果卻更嗜糖,吃下許多零食點心,血糖也降不下來;對此洪建德醫師分享案例,患者採用適醣均衡飲食,正確吃飯後,血糖沒升高,半夜無低血糖,再進一步吃冷飯後,血糖恢復到正常水平,而且半年沒吃過餅乾點心。

一七美生活診所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在臉書粉專「糖尿病心法.洪建德博士」發文指出,患者當初對醫師說飯要吃200克,半信半疑吃160克,血糖測出來高一點,但因醫師說一開始恢復適醣飲食會高一點,等兩週後血糖沒再升高,又加到白飯200克。一樣兩週後又恢復血糖,而且半夜不再有低血糖。

接著患者又按照醫師說要吃冷飯,他又半信半疑白飯放冷吃。結果就看到血糖恢復到與正常人一樣水平。血檢結果空腹血糖90,糖化血色素5.6,連長期尿酸偏高也變成6.5,高密度膽固醇70。

患者說:「重點是已經半年沒吃過餅乾點心,只有用餐時間才會餓才用餐。」他也很開心週末做菜給癌末的母親吃,連母親抽血檢驗數值都恢復正常,讓他對洪醫師充滿感激。

不過,洪建德也提醒,該患者飯量是根據整體治療給予的處方,每一個人不太一樣,不適合張冠李戴喔!

揭密白米飯降血糖

至於為何吃白飯能夠降血糖?洪建德指出,米飯澱粉是「兆醣」(意指有成千上萬上億上兆的葡萄糖組成),屬於超長鏈澱粉,一旦飯冷,澱粉結晶化,人體腸胃道消化很慢,與肉菜一起食用,澱粉釋放葡萄糖更慢,可以維持血糖5-6小時不墜,所以米飯配肉菜,升糖從中庸變更緩和。

他也分享吃飯降血糖的另一位案例,患者均衡營養,肉先吃,結果CGM(連續血糖監測)餐後曲線圖,7天飯後血糖可以扁平成為一條直線(見下圖),圖中多數血糖點都起伏很小,除了標示麵食那一天,為了測試,以致午餐後血糖升高,但是左下角的綠色長條顯示:TIR已經達到100%,繼續吃肉菜飯,患者後來3個月後,更進一步緩解糖尿病了。

患者均衡營養,肉先吃,連續血糖監測餐後曲線圖顯示,7天飯後血糖可以扁平成為一條直線。(圖擷取自粉專「糖尿病心法.洪建德博士」)

洪建德強調,白米冷飯是屬於緩慢釋放的兆糖,看來有點遜,與老氣;與充滿了容易升糖的油糖粉的目前外食相比,5-6個小時才會消化完畢的冷飯菜,可以節約胰島素分泌,同時可以消除低血糖,血糖平穩,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病人的胰島素阻抗能夠緩解的秘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