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年沒性行為 30歲女性罹菜花、梅毒

2024/02/18 21:30

醫師分享一個個案:女子因下體不明突起物就醫,在檢查後確診菜花;但她已經長達2年無性行為。(圖取自shutte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名30多歲女性,私密處出現不明突起物,就醫檢查後竟發現是菜花。且當事人說手上有紅色斑點,醫師立即推測可能是梅毒,在篩檢後確診梅毒。而女子上次的性行為已經是2年前,卻是在近期才發病。

顧芳瑜泌尿科診所院長顧芳瑜在臉書專頁「顧家醫療 顧芳瑜泌尿科診所」發文分享,自己遇過一位30多歲女性,自述「下面好像長東西」,檢查後發現陰道口有突起物,為典型的菜花。但女子自述已經有2年沒有性行為,沒想到性傳染病會找上她。

接著患者透露「手心有紅點」,顧芳瑜內心雷達大響,檢視手掌後確實發現梅毒第二期的症狀。顧芳瑜當下建議她做篩檢,「原因無他,因為有許多的性傳染病,都是藉由同樣的媒介傳染,如果有其中一種,也很有可能同時合併其他性傳染病。」

篩檢與診斷結果,女子感染菜花與梅毒。顧芳瑜說明,性傳染病有所謂的「潛伏期」,也就是不會得到後馬上就發作,而是在你免疫力低下的時候才發生。「這個就是性傳染病討人厭的地方」。

顧芳瑜分享這個案的診療方式:菜花的部分,先以藥膏治療,也建議病人一定要施打HPV疫苗;因為菜花事小,但是HPV病毒在女性身上還有可能演變成子宮頸癌。梅毒部分,先以口服藥物治療,後續追蹤抽血數值也有治癒。

最後顧芳瑜提醒,關於HPV病毒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打疫苗,而且根據目前的研究,人的一生中,就80%的機會有可能得到HPV。無論是否為單一性伴侶,都有可能藉由性接觸、公共場所、甚至同事的滑鼠間接得到。

另外2024年台北市將提供2022年入學國中男生公費9價HPV疫苗,除了國中女生之外,未來的國中男生也能接受到疫苗的保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