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感冒藥含咖啡因當心失眠! 醫:中午過後就避免攝取

2024/02/18 15:31

醫師表示,許多感冒藥都有添加咖啡因,有助於止痛、舒緩嗜睡的症狀,但要注意,對於不常喝咖啡會容易失眠者,建議在中午過後就避免攝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後,感冒人數急遽上升,許多人會自行前往藥局購買成藥緩解症狀!內科醫師許哲綸表示,許多感冒藥都有添加咖啡因,有助於止痛、舒緩嗜睡的症狀,且市面上藥品添加的劑量通常在100毫克以下,與一杯綠茶差不多。但要注意,對於不常喝咖啡會容易失眠者,建議在中午過後就避免攝取,因為晚上服用可能造成失眠,而影響感冒的恢復。

許哲綸在臉書專頁「許哲綸醫師:新陳代謝,內分泌」發文指出,最近好像蠻多人感冒,且自己也不例外,然而在藥局購買成藥時,發現很多感冒藥都有添加咖啡因;根據醫學實證,咖啡因與其它止痛藥配合,對於偏頭痛和張力型頭痛都有更好的治療效果。最普遍添加咖啡因的藥品就是「止痛加強錠」,如知名的普拿疼加強錠,就是原本的普拿疼成分再加上咖啡因。

許哲綸表示,另一個常見到咖啡因的地方,是治療流鼻水的藥物,對於流鼻水的症狀,常用抗組織胺藥物來控制,然而抗組織胺經常會有嗜睡的副作用,這時候搭配具提神效果的咖啡因,有機會舒緩嗜睡的症狀。

許哲綸強調,咖啡因在感冒的治療其實好處多多,但比較需要注意的就是其提神,興奮的效果。如果平時不常攝取咖啡因,在晚上服用可能造成失眠,而影響感冒的恢復。咖啡因的代謝時間因人而異,半衰期約3到7小時。因此,對於不常喝咖啡會容易失眠者,建議在中午過後就避免攝取,以避免因為睡眠不足,造成感冒延遲恢復。

若看到藥品成分表有「Caffeine」應斟酌攝取

至於如何看藥品成分?許哲綸說,綜合感冒藥種類繁多,但只要是藥品,都會在包裝上標示出成分。所以在購買藥品時,可以翻到後面的成分表,查看是否有「Caffeine」類似的字樣(有時會寫成去水咖啡因Caffeine Anhydrous),若手上的藥品有這樣的成分,可以斟酌自己的睡眠情況謹慎攝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