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奪走19歲少女命 「皮肌炎」最快恐六週致死

2024/02/18 14:16

蘇哈尼巴特納加罹患罕見免疫性疾病「皮肌炎」,得年19歲。(翻攝自IG)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印度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飾演二女兒「芭碧塔」的印度童星蘇哈尼巴特納加(Suhani Bhatnagar),2月16日因罹患罕病「皮肌炎」不幸過世,得年19歲,震驚全印度。醫師指出,「皮肌炎」是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常合併其他器官的侵犯,有時會伴隨間質性肺炎發生,若屬於快速進展型,發病6週至12週就有可能攻擊肺部奪命,及早診斷並介入治療是關鍵。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陳得源指出,皮肌炎是自體免疫疾病,全身都有可能被侵犯,因有皮膚、肌肉等表徵,而合稱為「皮肌炎」,在台灣約有2千多位患者,屬於健保的「重大傷病」。

陳得源說,皮肌炎初期會有皮疹、關節痛或是肌肉發炎等症狀,大部分患者會以皮膚表現為主,很容易被當成皮膚病或關節疼痛,許多患者求醫時器官已被侵犯,但也有許多警覺的皮膚科醫師會將患者轉診到風濕免疫科。

部分患者僅有皮疹或關節炎,沒有肌肉症狀,陳得源說,這類患者發病時很可能會直攻內臟,若侵犯肺部造成間質性肺炎,就有致死風險,尤其病程進展快速,6週至12週就可能奪命。

陳得源說,皮肌炎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病,患者女性較多,女性約是男性的兩倍,16歲以前發病的屬於「幼年型」、也有16歲以上的「成人型」,臨床也有3、4歲就發病。治療多是使用類固醇,以降低發炎反應,不過長期使用可能導致免疫力下降,目前醫師會視患者情況搭配使用免疫製劑,能讓病情獲得不錯的控制。

「皮肌炎」也容易和其他腫瘤合併存在,陳得源說,有些乳癌、大腸癌、肺癌患者,本身會同時有皮肌炎,透過抽血檢查,可從對應的肌病變特異型抗體釐清。他也呼籲,若有「皮疹」、「關節痛」、「肌肉發炎」,「近端肌肉無力」等症狀者,可以做一下抽血檢查,能夠及早發現及早控制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