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後吃得舒飲食 營養師推8大好處:減重、降血壓

2024/02/18 08:36

營養師指出,得舒飲食好處多多,像是能夠減輕體重、降低罹癌機率、降低代謝症候群、降低糖尿病風險、不易罹患憂鬱症、有效控制血壓等;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後變胖厭世又沒勁?營養師高敏敏建議,可以試試「得舒飲食」,強調多吃原型全榖雜糧、攝取豐富蔬果、乳製品、吃堅果、烹調選植物油、紅肉改白肉和豆製品。且有8大健康好處:減輕體重、降低罹癌機率、降低代謝症候群、降低糖尿病風險、降低心臟病風險、不易罹患憂鬱症、提升大腦健康、有效控制血壓。

高敏敏於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DASH diet),意為停止高血壓的飲食型態。

具體上為多選擇原型全穀雜糧替代精緻澱粉,像是地瓜、馬鈴薯、南瓜、糙米飯等食材,都是屬於好的未精緻澱粉類;烹調時選擇植物油和每天1湯匙的堅果,每天吃2.5碗蔬菜+5拳頭水果(多樣化、不挑色);每天攝取2杯乳製品,像是牛奶、優酪乳、優格、起司等;紅肉改白肉和豆製品,每天吃小於或等於6份。

糖友、腎友執行前先諮詢營養師、醫師

高敏敏補充,還要少吃甜食、肥肉、紅肉煙燻肉、含糖飲料、重鹹重口味等飲食。其中,甜食部分建議將精製糖甜點用水果來替代。她表示,得舒飲食沒有太多限制,就能達到血壓控制和諸多飲食好處,但較需要注意的是,得舒飲食雖然能幫助健康,卻不是人人都適合吃,像是得舒飲食的水果攝取量,對於糖尿病友的血糖可能會造成威脅,對於需要控鉀的腎臟病友也較不利,建議想執行的朋友,可以先與營養師或醫師諮詢再進行。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