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尿尿有灼熱感怕上廁所! 醫揭尿道感染反覆發作「6原因」

2024/02/16 20:08

醫師表示,尿道感染可能會出現排尿疼痛、灼熱感,甚至尿液中有血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50多歲男病患因連續兩天尿不出來,有時尿出來卻有灼熱感,使他開始害怕上廁所而就醫,經檢查發現是尿道感染,而患者很驚訝怎麼又是尿道感染;醫師高銘鴻表示,尿道感染最明顯的症狀是會感覺到排尿疼痛、灼熱感,甚至尿液中有血,總共有6個原因會導致尿道感染反覆發作,包含:性行為、避孕方式、尿道異常、免疫系統功能偏弱、前一次尿道感染未完全治癒、潛在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腎臟問題。

三重好幸福泌尿科診所院長高銘鴻在臉書專頁「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發文表示,「尿道感染」廣義來說,就是細菌進入尿道系統,包含尿道、膀胱、腎臟和輸尿管在內,任何泌尿道的部位,最明顯會感覺到排尿疼痛、排尿時灼熱感,也會有想尿卻尿不出來的強烈排尿感覺,甚至發現尿液中有血的現象;甚至有些人會反覆感染,令人困擾。

反覆感染6個原因

●性行為:性行為可能導致細菌進入尿道,增加感染的風險。您可以在性行為前後進行清潔,也在性行為後排尿,將潛在的細菌排出。

●使用避孕方式:有些帶有殺精成分的潤滑劑或保險套,可能影響尿道區域的細菌平衡,增加感染風險。

●尿道異常:尿道結構的異常可能使細菌更容易滯留並引起感染。

●免疫系統問題:免疫系統功能偏弱,可能使身體難以對抗細菌,增加感染的風險。

●未完全治癒:如果前一次尿道感染沒有完全治癒,細菌可能殘留在尿道或其他泌尿系統部位,導致感染再次發生。

●潛在的疾病:某些慢性疾病,像是糖尿病、腎臟問題或泌尿系統結構異常,可能增加尿道感染的風險。

他表示,尿道感染真的是相當不舒服的,平常要保持良好的衛生,多補充水分、不憋尿,才能避免細菌進入到尿道系統;更重要的是尋求專業治療,初期治療避免感染擴散,要是進入腎臟,恐變成更嚴重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