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靠餓肚子能變瘦? 醫:小心報復性進食變更胖

2024/02/16 16:50

醫師表示,餓肚子變瘦短期內看似有效,但其實只是減掉水分,而且餓肚子減肥容易失敗,一不小心會因太餓而報復性飲食,反而變得更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肥方法眾多,但相信不少民眾都有個錯誤的觀念,就是「想要減肥靠餓肚子就能變瘦」。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短期內看似有效,但其實只是減掉水分,而且餓肚子減肥容易失敗,一不小心會因太餓而報復性飲食,就會增加吸收率,反而變得更胖。因此提醒,餓過頭時,千萬別突然間大量進食,建議選擇優質蛋白質、少醣類,並少量、適量進食。

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與網站發文指出,用「餓肚子」這樣方式不能夠減肥!舉例來說,在正常情況下,吃進的食物假設吸收率是40%,但是非常飢餓時,身體各個器官、組織都會非常渴求熱量,這時吃東西的吸收率可能會到達70-80%。也就是說原本吃這些東西吸收率可能沒那麼高,但如果讓身體餓太久,就會造成身體渴求熱量、營養素,所以一旦食物進來,就會增加吸收率。

完全不吃澱粉易釀高血脂

另外,許多人在開始減肥時,也會選擇不吃澱粉,但不吃真的會瘦嗎?陳榮堅表示,糖分攝取過低很容易造成腦袋空白,或是有頭暈、血糖大幅下降等症狀。而在醫學上會發現,完全不攝取糖分的人,反而可能會有高血脂的狀況。所以每天讓身體接受一點微量的醣類,並不是一件壞事。但是大家要了解,醫生所説的每天要吃一點點,真的只要一點點就好,每天都要吃跟每天吃一點點,是2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陳榮堅提醒,好的減重方式應該是要盡量讓飲食均衡。減肥期間戒澱粉不是要完全不吃,而是適度的減少,舉例來說平常要吃1碗飯,可以減量到4分之1碗飯,再搭配蔬菜、蛋白質。這樣吃得飽,又能達到很好的減重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