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婦心血管阻塞 鑽石旋磨術打通鈣化血管

2024/02/15 13:09

吳婦原本的血管因鈣化,看起來相當窄小(左圖),鑽石旋磨術,可將血管的鈣化斑塊去除或磨薄(右圖),便於處理血管阻塞之外,還能降低日後血管再狹窄率、提供血管長期通暢比率。(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高齡88歲的吳女士,在活動時出現呼吸困難,前往安南醫院接受心臟內科的診療,蘇貞元醫師經診斷發現,吳女士心血管出現阻塞現象,而且血管嚴重鈣化,醫師採用「鑽石旋磨術」處理鈣化問題,成功為其置放心臟支架,大幅降低了血管再狹窄的風險。

通常心血管阻塞醫師會建議裝心臟支架,但蘇貞元醫師發現,吳婦的心導管有血管鈣化的問題,嚴重血管鈣化會導致擴張血管用的氣球難以順利使用,影響支架的正確置放,這種情況多需透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決。

但是,吳婦不只高齡還有反覆肺積水需要住院,身體強健的程度可能無法經歷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還好現在有冠狀動脈旋磨術,也稱為「鑽石旋磨術」。

這項技術使用裝有鑽石切割片的小型旋轉頭,通過導管引入體內,直達堵塞的血管部位。旋磨頭以高速旋轉來磨除或切割堵塞血管中的鈣化斑塊,使其變得更薄或被去除,從而為後續的氣球擴張和支架植入創造條件。

蘇醫師強調,旋磨過程中切割下來的顆粒非常細小,比紅血球還小,通常不會對血流造成問題,這種技術適用於嚴重鈣化但無法通過傳統心導管手術治療的患者,特別是那些不能接受傳統心臟繞道手術的高齡或有多種慢性病的患者,但還是要呼籲,預防甚於治療,如胸悶、胸痛或呼吸困難等,應及時尋求專業醫療幫助,避免錯失治療的最佳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