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頻尿、尿色異常恐是身體「出歹誌」 醫:小便有5情形快就醫

2024/02/15 19:30

醫師建議,當出現5情形,如頻尿、尿急等,最好尋求醫師幫助,作進一步檢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尿尿出現哪些問題應該要到泌尿科就醫呢?泌尿科醫師王建勝在臉書粉專「粗其致勝 泌尿科王建勝醫師|高雄左營三民鳳山|疝氣 包皮 攝護腺 結石 性功能專科」發文建議,當出現頻尿、尿急、尿色異常、尿液混濁和血尿情形應特別注意,可能是身體的警訊,建議尋求醫師幫助,作進一步檢查。

頻尿:根據定義,頻尿指的是24小時內排尿8次以上,而夜尿則是在睡眠期間需上廁所超過1次,原因有可能是喝太多水、攝取到利尿的飲食、泌尿道感染、膀胱過動或無力、糖尿病和泌尿道腫瘤等,如果頻尿和夜尿的問題已經困擾很久了,可以找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

尿急:是一種突然的、強烈的需要馬上解尿的感覺,嚴重者甚至會來不及到廁所就漏出來,可能是膀胱過動或泌尿道感染等。跟頻尿一樣,如果想尿急持續很多天,也請盡快掛號就醫。

尿色異常:背後原因可能是水分攝取不足、飲食藥物影響、尿路感染、結石或腫瘤、橫紋肌溶解和肝臟膽道的問題,若尿液顏色出現異常,不可掉以輕心,這可能是身體健康的警訊。

尿液混濁:一般而言,代表沉積物較多,可能是泌尿道感染、尿蛋白、尿路結石等。如果尿尿的時候總是看起來很混濁,或是有泡泡,甚至還有疼痛感,務必盡快就醫。

血尿:可分為肉眼可見和顯微性血尿,可能是有泌尿道感染、尿路結石、攝護腺問題、腎臟發炎或泌尿道腫瘤。如果出現血尿時,要盡快尋求醫師幫忙,做進一步檢查,因為血尿背後的原因從只需定期追蹤的良性疾病,到足以致死的惡性腫瘤都有可能,應儘早找到血尿的主因並進一步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