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壯男疑吃花枝丸噎住逝》不慎噎住要用「哈姆立克法」搶時機救人

2024/02/11 17:20

高雄一名男子疑似因吃花枝丸噎到,但現場無人會使用哈姆立克法急救,送醫仍回天乏術。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取自freepik)

相關新聞請見

家庭聚餐疑似吃花枝丸噎到? 高雄林姓男子送醫搶救不治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相信你聽說過,如遇到有人被食物噎住,需用「哈姆立克法」協助將異物排出,卻不一定知道該如何運用。台北市政府消防局解析哈姆立克法的執行方式。

新聞報導,高雄有一名47歲的林姓男子,疑似食用花枝丸不慎噎到。警消接獲有人異物哽塞之通報後,趕抵現場並將林男送醫,仍回天乏術。警方調查指出,林男與家人共餐,疑似吃花枝丸時不慎噎到,家人見狀立刻打119求助,然送醫後仍宣告死亡,確切原因須進一步釐清。另外,日前有位88歲婦女,因為吃太快被食物噎住,所幸護理師在電話中教家屬用哈姆立克法,異物成功排出。

首先台北市政府消防局提醒,若因輕度哽塞而正在用力咳嗽時,不要去干擾病人自發性的咳嗽和用力呼吸。然較為嚴重的情況,也就是重度哽塞發生,當事人可能會咳嗽聲音逐漸微弱或咳不出聲、呼吸更加困難甚至不能呼吸、吸氣時有高頻率的喘鳴聲、皮膚呈現青紫色、不能說話或全身軟弱等症狀,甚至可能會將兩手掐住自己的脖子。旁人見狀應立即詢問:「你(妳)噎到了嗎?」若當事人點頭表示或沒有說話時,應立即在病人身後,站穩弓箭步,前腳置於病人兩腿之間。

此時自己一手握拳,大拇指與食指形成拳眼朝向病人腹部貼放於上腹正中線,稍高於肚臍的位置,另一手則環抱病人腹部並握住自己的拳頭。接著,雙手用力向病人的後上方瞬間快速重複推擠。如病人為孕婦或肥胖者,則環抱位置可移至胸骨與兩乳頭連線交會處,如同CPR按壓位置。

另外若噎到的人為重度哽塞且意識不清,癱在施救者身上時,應當:

弓箭步之後腳應往後退,雙手托住病人,小心將病人仰躺於地上。以壓額抬下巴法,打開病人的呼吸道,若發現病人口內有明顯的固體異物時,可用手指清除。若無可見的固體異物或已清除,以拇指與食指捏住病人鼻子,口對口施予人工呼吸,給予吹氣1次。如果不願意實施人工呼吸,可直接進行壓胸。若氣吹不進去或胸部沒有升起時,再重新打開病人呼吸道(再操作1次「壓額抬下巴」)並且再吹氣1次。

若氣仍吹不進去或胸部仍沒有升起時,應立即給予胸部按壓30次(速率約每分鐘100-120次)接著重複上面2-5之步驟,同時要目視有無異物吐出或阻塞解除的現象。重複吹2口氣及壓胸30次(或持續壓胸),直到阻塞解除,或執行5個循環,大約2分鐘的時間後立即送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