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擔心年後胖一圈? 中醫:吃「這類」食材養脾胃之氣

2024/02/11 15:50

中醫師表示,年前先養好脾胃就不怕吃多不舒服,更不怕胖。所以平時可適量攝取甘味食物,如燕麥等有助於養脾胃之氣。(圖取自freepik)

〔記者羅國嘉/台北報導〕農曆春節一連串聚餐,若放縱大吃,可能在年假結束後發現,自己的身材胖了一圈。澄觀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梓頤表示,年前先養好脾胃就不怕吃多不舒服,更不怕胖。所以平時可適量攝取甘味食物,如山藥、紅棗、燕麥、南瓜等有助於養脾胃之氣;或按壓足三里穴可減緩腹脹、腹痛、沒胃口、消化不良等;三陰交穴改善腹部脹滿、腹瀉。

陳梓頤指出,脾胃為後天之本,意思是脾胃的吸收功能與飲食均衡大大的決定全身氣血與五臟六腑的運作,當脾胃虛弱時,攝取的食物難以運化為氣血養分,無法滋養全身,還會瘀堵在身體中,引起身體的不適。

按壓2穴位減緩腹脹、改善腹瀉

至於要如何養脾胃?陳梓頤表示,唐代名醫孫思邈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甘味入脾,適量的甘味食物有助於養脾胃之氣,所以當脾胃虛弱消化功能不好時,可攝取甘味食材增進脾胃功能。山藥、紅棗、燕麥、南瓜等食物都是常見具有甘味的食材。

陳梓頤接著說,除此之外,平時可使用刮痧板或手指指節,以揉按的方式疏通脾經與胃經。胃經在小腿前外側經過,刮痧時可順著膝蓋外側由上往下刮,沿線上有痠脹痛感的部位可加強揉按。膝蓋下方外側凹陷距離4隻手指處是胃經的「足三里穴」,是調理脾胃常用的穴位,可減緩腹脹、腹痛、沒胃口、消化不良等。

另外,小腿內側腳踝往上沿線則是脾經,刮痧揉按時由下往上推動。在內踝上方4個指頭距離處是「三陰交穴」,在此處可加強揉按,疏通脾經的循環,有助於食慾減少、改善腹部脹滿、腹瀉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